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百科 > 醉驾伤人保险公司赔不赔?

醉驾伤人保险公司赔不赔?

醉驾伤人保险公司赔不赔?对于这个近年来在实践层面存在颇多争议、纠扯的问题,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征求意见稿)》给出了解答:要赔!对交通事故中的受害方来说,这确是一个好消息,有了制度兜底,他们从此不用再担心遭遇赔偿“白条”。鼓掌之余,质疑声音也渐起。确有几个疑问有待进一步解答。

  首先,醉驾伤人由保险赔偿会否“鼓励”司机酒后驾驶?从报道反应来看,很多人存在这样的担忧。虽然,醉驾依然要入刑,保险公司也有权在赔偿后向被保险人追偿,醉驾的“罪与罚”并未因此而减少半分;但是否真有司机因为有保险公司先行赔偿就胆量陡增、有恃无恐、公然挑战酒后驾驶?不得而知。

  其次,机动车的保险费用会否因此“水涨船高”?虽然,事故发生后“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的规定回归了交强险“保障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依法得到赔偿”的本意,但增加了新内涵的交强险是否会因此上调费用?醉驾伤人者是少数,保险费却是人人有份。是否会造成多数人为少数人的恶行埋单的负面效果?

  再者,理赔的额度与现行法律条文是否有出入?“垫付抢救费用”与“赔偿”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范畴,1万与12.2万相差悬殊,在实际操作中如何得到进一步明确?

  还有,保险公司的追偿风险又将如何化解?没有“安全感”的保险公司会否设法“转嫁”风险?毕竟,保险合同里暗藏“陷阱”的事,不是没有发生过。

  这些疑问不解,“醉驾伤人保险赔偿”就难叫好又叫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