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百科 > 新交通事故新办法---之四举措

新交通事故新办法---之四举措

近年来,随着贵州省XX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农村道路交通日益便利,农村摩托车数量逐年增多,同时也导致农村因无牌无证驾乘摩托车造成死亡的事故“频发”,据了解,交通事故80%以摩托车为主,死亡人员100%为摩托车驾乘人员。而交通事故死亡动辄引发的群体性抗尸和聚众堵路事件,严重影响了社会治安稳定。为从源头上根治摩托车交通事故易发频发的 “顽症”,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XX县公安局经过仔细分析、找准问题根源,对症下药,有针对性的开展整治工作,创新了道路交通管理新办法,推出了摩托车源头治理“四举措”。

一举措:配强协警力量,提升管控能力。

针对警力配备不足的现状,2013年初,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分别招录了49名农村交通协管员、48名农村交警中队合同制协警,设立了3个农村片区交警中队,且每个辖区派出所均驻有2-3名交通协警和协管员,切实增强了交通管控力量。

二举措:创新激励机制,规范有效管理。

为规范有效管理,XX县公安局相继出台了《XX县公安局农村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管理考评奖惩办法》、《XX县公安局交通大队合同制协勤工作职责及考核奖惩办法》。将道路交通工作纳入派出所年度考核,由派出所与交警中队、驻所交警、协警密切配合,每季度必须完成县公安局下达的3起交通违法行政拘留案件任务数,无牌无证车辆、特别是摩托车违法上路行驶现象大幅减少。据统计,2010年、2011年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32人和25人,2013年开展此项工作后,道路交通死亡人数下降到15人,相比 2011年以前平均下降了60.5%。

三举措: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惠民办法。

为提高广大摩托车车主上户和学习培训的积极性,XX县公安局积极协调保险公司与每位摩托车车主签订投保协议,使摩托车在发生事故后有一定的理赔保障。同时,县公安局开辟摩托车上户“绿色通道”,与税务部门协调,对农村家庭较困难的车主减免购置税,车主只需提供投保单据即可上户,减少车主上户成本,提高摩托车上户率。在服务农村摩托车驾驶员考证方面,县交警大队采取赶集天到乡(镇)为摩托车驾驶员集中考试、现场办证的方式,为农村摩托车驾驶员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有力的提高了摩托车驾驶员持证驾驶率。

四举措:注重特色宣传,强化安全意识。

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开展传统的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视频影像资料、组团式宣传等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创新突破,以强化“实体化”感官效果为理念,开展“摩托车交通事故以案说法”特色宣传。宣传采取现场讲解的方式对某一起摩托车交通事故现场进行复原,对事故进行分析,对违法交通法规驾驶摩托车可能造成的伤亡后果进行解说,从而达到以案说法的效果。同时,邀请红十字会医护人员现场开展急救知识培训,与群众进行互动,让群众正确掌握急救的基本技能,从而提高摩托车驾驶员安全驾驶意识。强化急救本领,降低摩托车交通事故以及驾乘人员的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