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百科 > 发生交通事故 可申请“救命钱”

发生交通事故 可申请“救命钱”

  在恩平境内发生的交通事故,受害人可以申请事故救助基金。近日,恩平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联席会议办公室对新制订的《恩平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和《恩平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工作规范》(下分别称《暂行规定》和《工作规范》)两个文件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根据《暂行规定》,在恩平市行政区域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在机动车肇事逃逸,或者肇事机动车没有参加交强险,或者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等三种情况下,受害人、其近亲属等可向救助基金管理机构申请抢救费用、丧葬费用。

  本月,有媒体报道一位外地老人在恩平遭遇车祸重伤,其家属申请江门市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受阻,原因便是目前江门出台的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只针对蓬江、江海两区。

  《暂行规定》明确,机动车肇事逃逸,或者肇事机动车没有参加交强险,或者抢救费用超过交强险责任限额的,受害人、其近亲属、受委托人、实施抢救的医疗机构或者殡葬服务机构均可以依照规定向本级救助基金管理机构申请垫付受害人丧葬费用、部分或者全部抢救费用。

  申请人向基金管理机构申请垫付抢救、丧葬费用时,应承诺在获得损害赔偿后,优先偿还救助基金垫付款项,并协助基金管理机构向肇事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交通事故责任方追偿垫付款项。

  救助基金除了用于“救命钱”等垫付外,还对困难群体提供一次性救助。

  据检方指控,被告人张某在朝阳区酒仙桥高家园底商与朋友吃饭时,自称其叔叔是豆各庄富力又一城的开发商,以有关系办购房资质为由,博得张先生的信任。随后张先生告诉张某想买套房子,想要办理购房资质。张某以此为由,陆续骗取张先生现金、信用卡套现50万余元。

  随后,张先生催促其办理购房资质,但张某一直推托,并无理由延期。后来就一直联系不上张某,张先生这才发现受骗,于是立刻报警。

  后张某又在朝阳区酒仙桥高家园附近租赁了一间房屋,并将其卖给了受害人刘先生,并陆续骗取其共计21万元。

  交完房款首付,刘先生搬进了该房屋,随后在与邻居的闲谈中得知,该房屋并不是张某的,房主姓夏,刘先生感觉事情不对,于是跑到派出所查询,发现房主果真不是张某,于是立即报警。

  据张某供述,骗来的钱都用于赌博和溜冰吸毒了,没能力偿还。对于公诉人出示的证据,张某表示认罪,符合事实。公诉人认为,被告人张某虽然认罪,但认罪态度较差,且根据其所犯罪行,建议法官以诈骗罪量刑其11年以上,13年以下,并处罚金。

  被害人表示,遇见这种事情很丢人,家里父母都不知道。

  截至记者发稿,庭审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