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百科 > 顺风车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

顺风车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

  一、顺风车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

  1、有偿顺风车

  有偿顺风车在中国的法律中,属于“非法运营”。

  如果是私家车非法运营,在保险中属于私自改变车辆用途,那么如果出行遭遇车祸,保险公司是有理由拒绝为其办理保险理赔的,这就意味着交通事故造成的所有损失车主都要自己承担。

  搭乘人员如有受伤的,可以要求车主和司机赔偿全部的损失。同时因为车主涉及了非法运营,还会面临刑事处罚。

  2、无偿顺风车

  无偿顺风车,可称为好意同乘,指的是经车主同意无偿搭乘他人车辆的行为。

  无偿的顺风车通常不会涉及私自改变私家车用途的情况,所以在保险理赔方面一般都能按照正常流程走。

  无偿顺风车发生交通事故一般都是比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进行处理,一旦发生损害赔偿,主要以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为依据,由肇事方承担赔偿责任;如果事故是由车主违章引起,则车主应该负全责;如果是第三方引起,则肇事方承担主要责任;如果第三方没有能力赔偿全部损失,则搭乘人往往找车主补偿。

顺风车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

  二、交通事故中如何保证顺风车车主的利益呢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保险法》、《侵权责任法》等法律的规定,顺风车车主缴纳交强险、商业三者险等车辆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在法律规定以及双方保险合同约定的范围内,对于受侵权人遭受的各项损失保险公司有赔偿责任的,比如,伤者的医疗费、误工费、 护理费、营养费、住院期间伙食补助费、交通费、住宿费等,如果造成残疾还要根据伤残等级支付伤残赔偿金以及被抚养人生活费等,如果造成死亡还要支付死亡赔偿金以及丧葬费等,上述符合法律规定的损失保险公司要赔偿的,如果车主为伤者垫付的费用,也是可以向保险公司追偿的,这样一来,顺风车车主既可以做好事,利益可以得到保证。

  法律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四条规定,“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止经营,并根据情况处以没收违法所得、罚款、追究刑事责任。”法律规定,“好意同乘”时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搭车人损害的,应当减轻驾驶人的赔偿责任,但驾驶人有重大过错的除外。搭车人有过错的,应相应减轻驾驶人的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