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港闸法院成功化解一起交通事故群体纠纷

港闸法院成功化解一起交通事故群体纠纷

    自2月中下旬以来,港闸法院唐闸法庭账户上陆续收到来自广东某保险公司汇来的43笔理赔款共计12万余元,这是该院调解工作室,通过“电话十网络”与广东、南通等“三地六方”成功调解的一起学生群体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中的部分款项,还有另一家浙江某保险公司的27万多元理赔款也在有序办理兑付中。

    2018年11月,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在读学生与旅行社签订了旅游合同,计划在当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期间进行“安徽田野考察”,49名师生坐旅行社的大客车往返。但在12月2日返程的路上,大客车在苏通大桥上为避让车辆而发生侧翻,导致多人受伤。经交警支队认定,驾驶员胡某在行驶时未按照规定降低车速,超速行驶,且采取措施不当,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但直到2019年10月,事故中承受人财损失的学生们依然没有得到足额的赔偿,遂诉至法院。

    法院经查明,该案前后涉及包括大客车驾驶人、客车所有人及其投保承运人责任险的保险公司、事故受害人及其投保人身意外伤害险的保险公司等等共9方当事人,且地域上相距甚远,这给调解工作带了不小的难度。

    适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尽快解决矛盾纠纷,避免当事人来回奔波,法院两名人民调解员自2月13日以来,通过“电话十网络”形式,反复与南通、东莞、浙江等地当事人“隔空”协商沟通,核对有关事实和数据,同时督促相关事故受害人尽快落实伤残鉴定事宜,推进协议条款的落实进度。为了防止调结后理赔款的分割纠纷,在法院的建议与协调下,保险公司同意将申请人赔偿款汇到法院银行账户,由法院作进一步分割处理。经过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这起“涉及当事人员多,隔省相距路途远,疫情期间调解难”的群体纠纷,终于通过“零接触隔空”调解得到有效化解。

    近年来,港闸法院与区司法局及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深入联络合作,设立“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非诉讼纠纷解决分中心”,努力打造“老王工作室”调解特色品牌,同时发挥人民调解员专业化优势,对家事、交通事故、物业纠纷等案件进行相对集中调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与群众满意度。2019年,诉前调解案件数781件,成功553件,调解成功率达71%。(赵广明 花袭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