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百科 > 新手开车要注意身体健康精力充沛

新手开车要注意身体健康精力充沛

    一、驾驶中的视觉特点

    人运动时眼睛的视力称为动视力。汽车速度越快,眼睛就越不容易看清楚远处的小物体,视力越模糊。试验证明,当汽车以60千米/小时的速度行驶时,驾驶人可看清前方240米处的交通标志,当车速提高到80千米/小时时,则连160米处的交通标志都不容易看清楚。要注意,静视力好的人不一定有好的动视力,所以高速行驶时更要仔细观察,不要去做与驾驶无关的事情。

    可以通过体育锻炼来提高动视力。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等球类运动,武术、射击类游戏都是提高动视力的好项目。跳绳、多人跳绳等运动可以很好地训练人的动作协调能力,同时眼前快速通过的跳绳还能提高动视力。

    夜间光线不足会导致视力下降,光线反差小的时候不易区分物体和路面,明暗反差变化过大时人眼不能一下适应,所以在这些情况下一定要将车速控制在能够及时采取措施的速度以下。

    充足的维生素A是保持良好夜视力的重要元素。如有夜盲现象,可以购买维生素A或多吃些肝脏来补充。

    二、药物的副作用

    一些药物在服用后会出现困倦、嗜睡、反应迟钝、视力模糊、视力/听力减退、注意力分散等不良反应,严重的有可能引起动作协调能力下降,从而做出影响安全驾驶的动作,如催眠药物、有恶心呕吐反应的药物、止痛类药物、抗高血压药物、降糖药物及兴奋剂、一些感冒药等服用后就会产生副作用。

    有车族去医院看病时,应告诉医生,避免开出对驾驶产生不良影响的药物。实在不可避免时,应选择暂时放弃驾驶。自购药物时应详细阅读药品说明书,看清有哪些副作用和禁忌症。

    一些影响驾驶的药物列举如下。

    三、不良情绪的影响

    驾驶人在某种不良情绪支配下驾驶车辆很有可能妨碍正常的驾驶操作,严重时可能丧失理智,不再遵守职业道德和交通法规,可能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交通事故统计结果证明,不良情绪是导致交通事故的原因之一。不良情绪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紧张情绪。不仅新驾驶人会出现这种情绪,就是老驾驶人也有可能出现这种情绪。紧张情绪可能使本来能够应付的困难、能够避开的危险反而事与愿违。比如,由于一时的分神,突然发现有骑车人横在了路前,心情可能一下紧张起来,如果不保持镇定,可能会把加速踏板当刹车踩,或者踏空,结果导致事故发生。所以驾驶中不能分神,平时最好能找地方或原地模拟训练突发情况的处置操作,越熟练越好。实践证明,这是克服紧张情绪简单而有效的方法。这就是艺高人胆大。

    (2)心理压力过重。驾驶人因工作上或生活中受到的某些伤害、损失、刺激、口角、矛盾可能会产生焦虑、忧郁或愤怒感,如果带着这种心理压力驾驶车辆,会使驾驶人情绪低落,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能力下降,也是发生事故的重大隐患。请记住:开车时忘记一切烦恼!集中精力驾驶爱车吧。

    (3)麻痹情绪。驾驶高性能车辆或技术娴熟的驾驶人,在道路视线良好、转入郊外高等级公路、开阔路段、即将到达目的地时,容易产生麻痹大意情绪,这就容易造成交通事故。

    防范措施:要经常提醒自己安全第一。

    (4)急躁情绪。工作繁忙,生活琐事,长时间行驶在拥挤的街道上,长时间受堵,其他交通参与者的违法行为等,都容易产生急躁情绪,此时更要理性克制自己,千万不要强行超车,开“斗气车”、“冒险车”,一旦发生事故麻烦更多。把拥堵当作放松休闲、训练忍受力的好时光。

    (5)错觉心理。由于周围景物的影响,上坡路可能被误认为是下坡路,下坡路可能被误认为是上坡路,结果造成上坡减油下坡加油的错误操作。

    处理方法:遇到这种情况不能按主观感觉操作,要通过发动机的声音或看转速表、速度表来判断是上坡还是下坡。发动机声音变低沉,说明是上坡,应适当加油,发动机声音变轻快,说明是下坡,应适当减油,必要时刹车或减挡。

    为了扩大反射景物的范围,后视镜一般都做成凸面镜。凸面镜成像的规律是物体距凸面镜越远,凸面镜所成的像越小,凸面镜的面越凸这种现象越明显。车身与路的边线平行时,后视镜中看到的影像并不平行,而是图示的情况。

    车身与路两侧的线平行

    在左后视镜中看起来是前宽后窄

    在右后视镜中看起来是前宽后窄

    判断技巧:起来是前宽后窄且不转动,右侧与右边的标线平行时,左侧与左边的标线平行时,倒车时,如果后视镜中的车身相对路边线看说明在直线后倒.当在右后视镜中看到车身车尾实际上偏左。当在左后视镜中看到车身实际上车尾偏右。倒入车位或移库倒入库位的时候,利用后视镜判断车体是否与车位或库平行要特别注意,以免判断错误,最终导致打错方向。

    当在右后视镜中看到汽车与路的右边线平行时,实际上车尾偏左。当在左后视镜中看到汽车与路面标线平行时,实际上车尾偏右。倒车入位的时候因车位短而窄,利用后视镜判断车身是否与车位平行时要特别注意,以免判断错误,或打错方向。

    利用后视镜在直路上倒车的训练方法:先前行,当车和路边线平行时停车,观察后视镜中的影像,记住之后看后视镜倒车。也可把头伸出车窗,看到车左侧和左侧标线平行时停车观察后视镜中的影像,记牢之后看后视镜倒车就不会偏斜了。

    由于物体越远,视角越小,容易产生路比车宽,库门、车位比车宽的错觉。解决方法:利用摆桩杆、地面画线等方法培养判断车体空间位置的能力。

    夜间在两侧树林茂密的公路上行驶时,会使人产生在夹道或隧道中行驶的感觉,若两旁树木变矮或消失后容易产生道路变宽的错觉,容易酿成事故。

    解决方法:在行进中应以道路边缘、道路标线作为判断车辆位置的主要依据,树木作为次要依据。

    四、年龄因素的影响

    统计结果表明,25岁以下的年轻驾驶人交通事故率较高。25岁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交通事故率下降。对多数人来说,年龄大于60岁,交通事故率又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年轻驾驶人克制力较差,为寻求刺激经常超速行驶,甚至无意中进入“比赛”状态,从而容易发生事故。对于老年驾驶人而言,随着年龄的增长,对外部交通环境的感知能力逐渐降低,容易误判,手脚变得不太灵活,也容易发生事故。

    解决方法:年轻驾驶人要牢记安全第一,不争,不抢,不斗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适度的运动可以使人的运动能力保持在较高的水平,而且使衰老时间大大延迟。所以年轻人要坚持不懈地运动,年长者更要适度锻炼,延缓机体的衰老,从而降低事故率。有些老年人都七八十岁了,走路健步如飞,骑车,玩双杠、单杠,很多年轻人都无法做到,一打听才知道,这些人都是适度运动的坚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