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百科 > 新手冬季驾车应做好哪“三防”

新手冬季驾车应做好哪“三防”

    1、防雾

    ①把挡风玻璃和车灯玻璃擦干净,按规定开启防雾灯、近光灯及尾灯,以提高能见度,延长行车视距,看清前方车辆、行人动态。

    ②根据雾的浓度和视线距离来决定行车速度。一般能见度在30米之内,车速不得超过15公里/小时;能见度在5米之内,应靠边停车,并打开小灯和尾灯,以引起来往车辆、行人的注意。

    ③摇下车门玻璃,便于判断外界情况。

    ④走下坡路时,车辆不得熄火滑行。

    2、防滑冬季,天寒地冻,降雪不易融化,路面冰雪光滑,附着系数小,制动效果差,发现情况进行制动时,车辆不易停住,容易造成车轮拖滑、横滑,导致撞车、翻车事故的发生。一些被积雪覆盖的道路,如路边小坑、小洼等,因其真情实貌被掩埋,容易使驾驶人产生判断失误;行人、非机动车和机动车混行道路,由于路面情况复杂,稍不小心,就会发生擦碰事故。要求驾驶人在行车中,经过交叉路口、弯道、上桥、下桥、坡道和进、出涵洞、隧道等处,与前车距离要保持50米以上;遇到情况提前减速慢行,切忌紧急制动和猛打方向;不得与自行车、行人抢行,做到礼让“三先”。

    3、防自行车、行人滑倒冬季,骑车人身穿棉衣、头戴厚帽、面戴口罩,骑车不灵活;遇到风大路滑,骑车费劲,停车、转弯不便,容易滑倒;骑车人喜欢在道路中央骑行,转弯不打手势,遇到紧急情况,手足无措,容易发生摇摆;城市早、晚上下班人流、车流高峰时,因快慢不均,容易相互擦碰倾倒。要求驾驶人在行车中要考虑在前,预防在先,与他们保持一定的安全间距,减速慢行,勤鸣喇叭,严禁与自行车、行人其他车辆争道抢行,确保行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