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一起追尾交通事故,引出了合谋敲诈案件,敲诈者被判刑和判处罚金

一起追尾交通事故,引出了合谋敲诈案件,敲诈者被判刑和判处罚金

一起追尾交通事故,引出了合谋敲诈案件,敲诈者被判刑和判处罚金

一起追尾交通事故,引出了合谋敲诈案件,敲诈者被判刑和判处罚金

2022年3月份的夜晚,某某省某某市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汽车被另一辆追尾了。

前面的一辆小汽车刚送了女“朋友”回家途中,不幸被后面的小车撞了。

前面被撞的司机姓王,今年38岁,是一位国家公务员。他受邀去同女“朋友”喝酒。酒后“女友”要求让他送她回家。送罢女“朋友”回家的途中,他的车被他人追尾了。

追尾车上,下来三个人。其中一个姓李,一个姓宋,一个姓高。他们的年龄都是二十多岁,姓李地说:我们追尾了,干脆报警吧!姓宋的说:看看王老兄咋说,姓高的也说得对对对。

前面被撞的王司机,这是他想:自己已经喝酒了,如果报警很有可能被判处拘役,同时公职也会被开除,因而说不要报警私了算了。

下面双方在预定价格。追尾方说五万元私了,被追尾方说三千元私了,双方经过反复商讨后,确定三万元解决纷争。被追尾方说我没那么多钱,只能用手机转一万元吧,追尾方说剩余再打两万元的借条,并将车上的户口本扣押,还记了王的手机号码,要求过后再给钱,此事暂时说妥了。

第二天,追尾方不断打电话催要,被追尾方一再解释我确实没有钱了,双方在电话里开始辱骂对方。无奈之下,被追尾方报警了。

警方介入后,经过立案调查,确认这是一起敲诈勒索案件。女方请男方喝酒本来就是一个圈套,这时的王同志,才如梦方醒。

这个真实的故事告一段落。下面我来谈谈法律方面的问题。

目前,我国刑法对敲诈勒索罪是如何规定的。第二百七十四条 【敲诈勒索罪】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起追尾交通事故,引出了合谋敲诈案件,敲诈者被判刑和判处罚金


什么是敲诈勒索罪:敲诈勒索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被害人以威胁或要挟的方法,强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

本罪的主要特征:一、本罪侵犯的客体,是公私财物的所有权、公民的人身权利或其他权利。二、本罪的客观方面,表现为行为人以威胁或要挟的方法对公私财物所有者、保管者实施强索公私财物的行为。三、本罪的犯罪主体,是指一般主体,凡是年龄满16 周岁,,具有刑事责任能力的人,都可以构成本罪。四、本罪的主观方面,是犯罪人故意实施的犯罪行为。

根据本案案情,他们四人(包括所谓女朋友在内)联合设了圈套,对王实施了犯罪。所谓“女友”她是知情的,但她看起来没有一起参与敲诈勒索的行为,她是否构成敲诈勒索罪?

她邀王某喝酒把王某喝酒后的情况,告诉其同伙,才创造了敲诈勒索的条件,是王某被敲一万元整的客观事实。因而所谓“女友”也构成敲诈勒索罪。

某人民法院对他们四人分别进行了判刑8个月有期徒刑和三千元罚金不等的量刑和罚金处罚,这些案件不得减刑和假释。

反思:敲诈者被刑事追究,被敲诈者因喝酒无法测量含酒量,而没有追究刑事责任。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对己对他对社会都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