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定这个罪?邯郸肇事司机可怎么办?

定这个罪?邯郸肇事司机可怎么办?

我的哥,吓我一跳,但出了事总得定个罪吧!定个什么罪好呢?有几个可能的方向!

一是交通肇事罪,二是危险驾驶罪,三是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1)危险驾驶罪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规定,危险驾驶罪是指,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一)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 (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 (三)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 (四)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及公共安全的。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对前款第三项、第四项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有前两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分析上面这几个情形,几乎就剩下醉驾了,醉驾就是醉酒驾驶。如果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负事故全部责任或者主要责任的,构成交通肇事罪,根据重罪吸收轻罪的原则 ,按交通肇事罪从重处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交通运输肇事后逃逸或者有其他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据传,医院收容的伤者已经有死亡人员了,如果他是醉驾的话,一定已经转化到交通肇事罪了。

(2)交通肇事罪

交通肇事罪,是指违反交通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客观上本起案件基本满足了,但是主观上要求是过失,也就是“不小心”。包括疏忽大意的过失和过于自信的过失。

具体的量刑标准参照上面叙述。

(3)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这个就厉害了,这个罪里,司机要求是故意犯罪,蓄意杀害公共场所的人员。有点报复社会的感觉。

看法条

第一百一十五条 放火、决水、爆炸以及投放毒害性、放射性、传染病病原体等物质或者以其他危险方法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好家伙,这个真不好把握了,如果司机真的是这样故意犯罪的,并且造成了重大的伤亡,量刑标准上不封顶啊。

现在就主要看伤亡程度了,警方已经调查,医院也在尽力救治,具体的状况还得官方公布,静等。

另外还有两个考虑的方向,那就是毒驾致幻和意外事件。

毒驾现在还没有入刑,因为现实发生的可能性很小,就还没有形成规模化规范,要是真有,也要一起定罪了,还有吸毒罪。

意外事件是指行为人既无故意也无过失,完全是无法预见的情况,比如刹车突然失灵,并且是天意捉弄,没有人有过错,那这个就属于意外事件了,但还是不太可能,可能性实在是太低了。

一切情况等警方调查吧,蹲后续!!!


定这个罪?邯郸肇事司机可怎么办?


定这个罪?邯郸肇事司机可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