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研究中心 > 安全气囊安全使用百科 安全带和安全气囊一起使用更安全

安全气囊安全使用百科 安全带和安全气囊一起使用更安全

安全气囊安全使用百科 安全带和安全气囊一起使用更安全

  根据大量模拟试验和统计表明:在所有可能致命的车祸中,如果正确使用安全带,就会有45%的生还率,如果同时使用安全带和安全气囊,就会提升到60%,如果单单使用安全气囊生还率不会超过5%。所以安全气囊和安全带一起使用才会有最大的安全保障。 安全气囊安全使用百科 安全带和安全气囊一起使用更安全
  安全气囊越多越好吗?
为凸显自家车的安全性能,不少车型会增加安全气囊的数量,除去基本的正面双气囊、侧气囊、侧气帘,还有颈部、膝部、腰部气囊等,俨然是“肉加囊”的节奏。 通过大量碰撞试验表明,车辆受到碰撞时最容易受到损害的部位是脸部、胸部、腰部、头部。因此,车辆配备了前排双气囊、侧气囊及侧气帘并合理分布,就已经到达适度的安全范围。 如果过度追求数量,在事故发生时,反而会因为气囊分布不合理而受到其意外弹出的撞击。所以安全气囊最重要的不是数量,关键是分布。
  安全气囊存在的缺陷
安全气囊在一些实际的碰撞事故中证明安全气囊确实具有降低乘员伤亡的功效,但也发现了一些间题: 气囊可能在很低的车速时打开。汽车在很低车速行驶而发生碰撞事故时,乘员和驾驶员系上安全带即可,完全不需要安全气囊展开起保护作用。 如果这时展开气囊反而会造成碰撞伤害。 安全气囊系统启动时将冲开气囊盖板,并且在瞬间展开充气,很可能对乘员造成冲击,产生的灼热气体也会灼伤乘员和驾驶员。 若汽车以60km的时速行驶,突然的撞击令车辆在0.2秒之内停下,气囊则会以大约300km/h的速度弹出,由此产生的撞击力约有180公斤,这力量对头部、颈部等人体较脆弱的部位就是致命的。 尤其是当乘客偏离座位或座位上是儿童乘坐时,气囊系统的启动不仅起不到应有的保护作用,还可能会对乘员造成一定的伤害。
  安全气囊不弹出的情况:
1、传感器不敏感,或没有碰到气囊触发点。无论碰撞的怎样剧烈,没有碰到气囊的触发点,气囊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弹出的。 2、没有达到触发速度。以50km/h以下时速撞上停止的同级别车辆时,安全气囊可能不会启动,以约30km/h时速正面撞上不会被撞断的电线杆、撞进卡车等车底时,安全气囊都可能不启动。 3、没找到合适的角度。以20km以下时速撞击较厚混凝土墙壁、被侧面撞击、被从后面撞击、侧翻、翻转等情况下,汽车正面安全气囊一般都不会启动。
  安全气囊及安全带的使用注意事项
1、安全气囊定期检查。虽然它不是易损件,并且不容易发生故障,但是每行驶一到两万公里最好检查一下。 2、不要在中控面板等气囊周边和上方放置物品,防止气囊弹开时将物品弹射出去,给车内人员造成伤害。 3、儿童不要坐在副驾驶,假使真的想将他(她)放在副驾,前提是你的副驾驶安全气囊可以独立锁闭,否则禁止儿童出现在副驾驶。 4、驾驶坐姿一定要正确,后背贴到靠背,双手扶稳方向盘,面部与方向盘保持35-40厘米的距离,并系好安全带。 5、对于一些准妈妈们,系安全带更要留心,安全带对角部分须挎在胸下,不留缓冲余地,并且从胸下沿肚子边往下。腰部安全带须在隆起的腹部最下面位置,而不是横跨前腹。特别是后面的做法特别重要,因为如果车辆发生碰撞使安全带在腹部前部滑动,结果会给孕妇与胎儿造成伤害。 6、安全气囊属于一次性产品,一旦弹出来就只能换新了。但希望榜友们的爱车永远不换新安全气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