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顺同事回家出车祸,被判赔90多万,网友:好心没好报

顺同事回家出车祸,被判赔90多万,网友:好心没好报

“同事提出上下班想搭我的顺风车,该拒绝还是接受?”

这是知乎上的一个热门话题,目前有将近800万的浏览量。

一个高赞回答提到,要是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谁能保证搭便车的人不会追究车主责任?而一旦陷入巨额经济纠纷中,车主的人生基本也就废了……

老实说,出于好心搭载同事或朋友出行,发生交通事故被索要高额赔偿的事,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那有没有保险,能帮车主们转移这类风险?

当然有,今天我们就用一个真实的案例,带大家了解这类保险。

顺同事回家出车祸,被判赔90多万,网友:好心没好报

顺同事回家出车祸,竟被家属索赔130万?

2021年年初,戴先生在某天下班后顺路载同事回家,途中撞上了墙,导致同事当场死亡。

同事家属无法接受这样的意外,将戴先生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130多万元。

虽说这场事故,戴先生负全部责任,但法院考虑到,他是无偿搭载同事,且交通事故也并非故意所为,最后判定戴先生承担70%的赔偿责任,赔偿同事家人90多万元

这件事情在网上曝光后,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激烈讨论。不少朋友替戴先生委屈,觉得这样的行为是“好心没好报”,以后不敢做好事了……

顺同事回家出车祸,被判赔90多万,网友:好心没好报

其实,法院这样判,也是有法律依据的:

顺同事回家出车祸,被判赔90多万,网友:好心没好报

(源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注意看,这里的关键词,减轻责任而非完全免责。由此可见,即便出于好心无偿载朋友,若是因为自身原因导致交通事故,让同车人伤亡,自己还是要承担一定赔偿的。

如果是对方司机的责任,那么对方会用其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等进行赔付。

相似的事件,生活中还有不少:

  • 2019年,小陈免费载同学自驾游,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两人都受了伤,同学住院花了20多万。法院判决,这20万由开车的小陈承担80%,同学承担20%。
  • 2015年,小耿驾车从天津回北京,并让同学搭了他的“顺风车”,路上小耿将车撞到了道路护栏上,导致同学一级伤残,同学要求小耿赔偿387万元,法院判赔237万元。

从法律层面来讲,不能因为出发点是好的,就完全不承担责任。但作为车主,明明是好心载人,出了事反倒还要赔这么多钱,确实让人挺难过的。

那么问题来了,以后还能不能让人搭顺风车了?我们怎么在助人为乐的同时,又规避掉风险?毫无疑问,安全驾驶肯定是第一位的,此外,保险也是非常有用的风险转移工具。

顺同事回家出车祸,被判赔90多万,网友:好心没好报

出现类似事故,哪些保险能帮忙赔钱?

车险主要有两类:交强险、商业险。要想上路,交强险必须得买,但是保障远远不够用,所以,还得补充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等商业险。

那有没有能赔这类事故的保险呢?这就不得不提到座位险驾乘险了,它们就是专门保车上人员安全的。

具体有何区别,我们也给大家做了梳理:

顺同事回家出车祸,被判赔90多万,网友:好心没好报

(注:具体以产品条款为准)

下面分别来讲讲:

1、座位险:一般保额较低,且自己有责才能赔

座位险,也叫车上人员责任险,是商业车险中的一款主险,主要赔偿因交通事故造成的车内人员伤亡。

通常我们会按照座位来买座位险,保额越高,价格就越贵。以一辆5座私家车为例,50万保额/每座,每年保费要六七百块左右。

大部分车主朋友们买的座位险,每个座位的保额一般在1万~10万左右,价格在几十至两三百左右。

顺同事回家出车祸,被判赔90多万,网友:好心没好报

如果遇到大一点的事故,有比较严重的人员伤亡,拿这点保额去赔偿或者治疗可能远远不够。

另外,座位险属于责任保险,只有因驾驶员责任造成事故,导致车上人员伤亡,才能获得赔偿;如果是对方负全部事故责任,自己的座位险不赔偿,而由对方的保险来赔。

可以看到,座位险的保障范围、赔付金额都存在一定的局限。如果想要更强的保障,不妨再看看驾乘险。

2、驾乘险:一般保额较高,赔付限制较少

驾乘险是一种意外险,全称“驾乘人员意外伤害保险”,开车发生保险事故时,车主和乘客都会得到保险赔偿。

它主要保障交通意外导致的身故、伤残、治疗费等,一般每座保额在30~50万左右,每年的保费两三百块

顺同事回家出车祸,被判赔90多万,网友:好心没好报

目前的驾乘险,大致有两种分类:

  • 指定车:保障指定车辆的司机和乘客,无论谁坐到车上,都自动获得保障。建议开车的朋友首选这类驾乘险,能保整车人。
  • 指定人:只保自己,不保车上其他人。无论这个人是开车或坐谁的车,出险了都能得到赔付。一般不推荐大家选指定人的驾乘险,它相当于“缩减版”意外险,只赔交通意外。

总的来说,许多车主朋友买的座位险,保额都比较低,万一出事并不够用,建议可以再买一份指定车的驾乘险,价格实惠,保障也更充足了

不过,也要提醒下大家,无论是指定车还是指定人的驾乘险,本质上都是意外险,万一不幸出事,驾乘险赔了钱后,伤者依然有向你索赔的权利。

那如果你经常坐别人的车,或是乘坐其他交通工具,建议直接买份综合意外险,除了交通意外,其他意外也能赔,保障范围更广。

顺同事回家出车祸,被判赔90多万,网友:好心没好报

写在最后

开车的人,有几个没顺路捎过朋友同事呢?

帮助别人本没错,但同时,我们也要清楚自己面临着什么样的风险,以及如何转移风险。

最后唠叨一句,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保险往往是事后补偿,安全驾驶才是平安的保障。

关注深蓝保,回复【福利】,可免费领取:

《社保手册》《医保攻略》《保险方案》《防坑攻略》等超级干货资料。

帮助大家「认识保险、买对保险」是深蓝保的初衷,如果你有任何保险问题尽管找我,我将用从业6年的经验给您合适的建议;

通过深蓝保投保的粉丝,一旦出险,我们将全程协助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