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车祸无情,民兵有爱

车祸无情,民兵有爱

八月的粤东大地烈日当空,骄阳似火。8月7日中午,在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陇田镇沙陇陇兴工业区大道上,已连续坚守岗位4个多小时的赵佳鑫,正和其他四名民兵一起执行疫情防控卡口任务。

“砰!”1时23分,随着一声巨响,在距离赵佳鑫不远的卡口处,一辆疾驰而来的小型厢式货车和停在卡口处的大货车相撞,小货车瞬间侧翻在地。

“不好,出车祸了,赶紧救人!”听到响声,赵佳鑫和其他四名民兵立即冲了上去。因为撞击严重,小货车车头发生严重变形,破裂的油箱开始往外渗油,空气中逐渐弥漫起刺鼻的汽油味。

来不及细想,跑在前面的赵佳鑫和赵清丰直接一个箭步跳上车顶,拽住门把手想开门救人。但是赵佳鑫尝试了几次后发现,因为巨大的冲击力,导致车门严重变形,从外面根本无法打开。

时间不等人,赵佳鑫和赵清丰决定从狭窄变形的车窗展开营救。刚靠近车窗,车厢内一名黑衣男子正好刚刚站立起来,试图从车窗逃生。赵佳鑫和赵清丰见状,立即一左一右将其架了出来。

车祸无情,民兵有爱

“我叔叔还卡里面,快救他!”听说里面还有一个人,赵佳鑫的心立马又悬了起来,来不及多想,他直接顺着狭窄的车窗钻了进去。此时,车祸现场的汽油味越来越重,地面温度高达四五十摄氏度,随时有可能引燃汽油。

因为车头受损严重,撞破的车内装饰严重影响了视线,直到钻进车内,赵佳鑫才看清,身穿白衣的驾驶员被卡在变形的驾控台里无法动弹。此时,原本嘈杂的车外顿时安静了下来,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屏住呼吸焦急地等待着车内的生死救援。

狭窄地车厢内,没有工具的赵佳鑫只好用手和肩膀死死地托起变形的方向盘,顶起一丝缝隙后解开驾驶员的安全带,然后再摸索着脱掉受困男子的鞋子,将其双腿双脚从变形的操纵手柄中一点点的挪出来。

“出来啦,出来啦!”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半分多钟后,在驾驶员的配合下,赵佳鑫成功助其脱困。车厢外一片欢呼,等在车顶的赵清丰和地方公安赶紧一把拽住白衣男子的胳膊,赵佳鑫在车内肩扛手举,最终成功将其救出车外。

短短一分钟,连救两人,赵佳鑫仿佛用光了一整身的力气。事后,一同参与防控卡口和救援的地方民警问起赵佳鑫:“你们这些民兵胆真大,就一点都不害怕吗?”

赵佳鑫回道:“我们虽然是民兵,但穿上这身军装也是兵,哪有当兵不救老百姓的!”

(陈健)

编辑:琳澘

编审:邓小兵

国防时报新闻中心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