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父亲雨中遇车祸躺地呻吟,母亲被肇事女司机家人殴打,儿子救母打伤对方遭逮捕,他系故意伤害还是正当防卫?

父亲雨中遇车祸躺地呻吟,母亲被肇事女司机家人殴打,儿子救母打伤对方遭逮捕,他系故意伤害还是正当防卫?

山东一6旬老父亲被女司机撞伤,躺在雨中痛苦呻吟,老伴与肇事女司机家人理论时发生口角厮打受伤,儿子见状上前救母打伤对方。10月26日,该儿子涉嫌故意伤害罪被逮捕,律师称他系正当防卫。

父亲雨中遇车祸躺地呻吟,母亲被肇事女司机家人殴打,儿子救母打伤对方遭逮捕,他系故意伤害还是正当防卫?

孔婆婆的诊断证明书。

这位老父亲叫王洪俊,今年65岁,家住山东济宁市曲阜市小雪街道。

“那辆小车停下来后,下来一名女司机,我叫她快打120和110,她没有理会我。”王洪俊称,他想自己拨打120求救,但他手机被压在身下,他痛得无法翻身,更无法掏手机。

随后不久,现场来了两名6旬翁,王洪俊认出他们姓李,同村人,“后来得知李某是那名肇事女司机的公公,另一人是她公公的哥哥。”

王洪俊告诉记者,这时村支书路过现场,认出了躺在地上的他,便立即拨打120和110。

记者采访得知,当时车祸现场离王洪俊家大约1公里远,他家一名邻居路过时看到他发生车祸,回家后遂将情况告知了他老伴孔婆婆和儿子王海欣。

王海欣闻讯,立即开车载着母亲赶往车祸现场。

孔婆婆告诉记者,她抵达现场时看到老伴脸部朝上,躺在雨水中痛苦地呻吟着,旁边是那辆肇事小车和老伴骑的那辆自行车。

“我上前质问他们为何不马上拨打120救人,他们态度有些蛮横,我同时要求他们通知交警前来处理。”孔婆婆说,没想到那名肇事女司机的公公李某却用手指着她骂了起来,她见状也用手指着双方,双方因口角争吵起来并动了手。

对当时的打架现场,曲阜市公安局出具的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描述称,孔婆婆与李某发生言语争执,孔用巴掌殴打李某的面部,李还手用巴掌殴打孔的面部,两人相互撕扯。

对此,孔婆婆的家人称,他们看了事发现场的监控,对这样的描述不认可,当时在派出所时曾提出过质疑,他们认为当时是李某和他哥哥一起殴打孔婆婆的,“尽管她在此过程中曾有过反抗,但作为一名6旬老太,她完全处于弱势地位,她的反抗是无力的。”

“当时李某兄弟俩一起打我,他们用拳头砸我头部。”孔婆婆哭着对记者回忆称,“他们用脏话辱骂我,发生口角后我们打了起来,我伤得很严重。”

随后,孔婆婆和老伴王洪俊被曲阜市中医院的120救护车送医救治。

经医生诊断,王洪俊系“右股骨干骨折,双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在该院骨科住院5天。

孔婆婆经医生诊断,头部、上臂、耳朵、左上肢和左手无名指5处均被损伤,在该院神经外科住院治疗20余天。

与此同时,当天曲阜市中医院的另一辆救护车将受伤的李某兄弟俩送医治疗。

该认定书称,女司机王某因驾驶机动车观察瞭望不够,未确保安全的行为违反相关规定,“应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王洪俊无责任。”

那么,当时王海欣又是如何参与此事的呢?

曲阜警方的那份行政处罚决定书介绍称,当李某与孔婆婆相互撕扯时,紧接着王海欣上前用拳头击打李某面部,造成李某面部、左眼部受伤,而后李某的哥哥与孔婆婆发生撕扯。

王洪俊回忆说,打架时村支书一直在劝,也一直在拉架,并再次拨打110报警。

后来,经曲阜市公安局法医鉴定中心鉴定,孔婆婆的伤情构成轻微伤。

曲阜市公安局的一份鉴定意见通知书称,该局聘请有关人员对李某的身体伤情进行了伤情程度鉴定,鉴定意见是李某头面部损伤,构成轻伤一级。

10月26日下午3时,王海欣涉嫌故意伤害罪被逮捕。

父亲雨中遇车祸躺地呻吟,母亲被肇事女司机家人殴打,儿子救母打伤对方遭逮捕,他系故意伤害还是正当防卫?

王海欣的逮捕通知书。

有律师分析认为,王海欣打伤李某的行为属于自卫性质,应认定为正当防卫。

该律师称,王海欣看到母亲被对方打倒在雨水里,“作为儿子看到母亲被殴打的紧迫状态,其制止行为不仅符合中华孝道、社会伦理道德,更是维护了包括其母亲在内的公民的生命权、健康权不受非法侵害。”

“王海欣的行为仅仅是针对殴打其母亲的李某的行为,符合正当防卫的对象条件,他保护母亲的健康权不再被继续侵害而制止对方的行为,符合正当防卫的意图条件。”该律师还称,李某等人共同对孔婆婆进行暴力殴打,存在导致她重伤乃至死亡的可能性及紧迫危险性,从该情节看,王海欣本可以特殊防卫,但其防卫行为在制止暴力行为后即停止,不存在超过必要限度的情形。

此案最终会被认定为故意伤害还是正当防卫?目前当地有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西南商报源点新闻记者 吴文俊 黄平

编辑 张天一 审核 石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