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高速公路突发重大交通事故?航空救援演练搭起“空中生命线”

高速公路突发重大交通事故?航空救援演练搭起“空中生命线”

从莞深高速南行往增城方向河洞服务区入口端匝道路段,突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多车连环相撞,现场有多名人员受伤,还有重度烧伤伤员,病情危急!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和市公安局警航支队收到救援指令后,迅速反应,立即准备开展航空救援。比起陆上的救护车转运,直升机转运时长不超半小时,跟时间赛跑抢救伤员。

高速公路突发重大交通事故?航空救援演练搭起“空中生命线”高速公路突发重大交通事故?航空救援演练搭起“空中生命线”

打通院前急救、院中救治“绿色通道”

在演练现场,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和市公安局警航支队收到救援指令后,迅速反应,立即准备开展航空救援。市公安局警航支队做好航空器调用申请和飞行航线报批;红会医院集结队伍,快速装备急救物资,并开通院内“绿色通道”。

直升机降落在医院停机坪,医疗队员携带装备登机出发,前往事故现场。抵达事故现场后,医护人员立即开展检伤和伤情评估,对伤情最重的重度烧伤患者破拆救出后,立即通过直升机转运入院治疗,到达医院直接转入烧伤手术室开展手术,术后转入烧伤ICU监护。在航空紧急救援下,整体转运过程不超过半小时,比起陆上的救护车转运,大大节省了时间。

高速公路突发重大交通事故?航空救援演练搭起“空中生命线”高速公路突发重大交通事故?航空救援演练搭起“空中生命线”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楼顶停机坪。

本次演练首次采取警医等多部门、多专业间的联合协同作战,各部门处置突发事件的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通过本次演练,旨在建立高速公路重大交通事故直升机空中救援应急反应机制,进一步检验和完善“空地一体化”救援救治工作机制,打通院前急救、院中救治“绿色通道”,努力将交通事故伤亡损失降至最低。

“医疗+航空+指挥调度”

广州建设应急救援联合平台

10月28日上午,在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礼堂举办广州市航空医疗救援联合培训基地揭牌仪式。该培训基地由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广州市紧急医学救援指挥中心、广州市公安局警航支队共同承办建设。

高速公路突发重大交通事故?航空救援演练搭起“空中生命线”

广州市航空医疗救援联合培训基地的建立,是广州市在航空救援领域的积极探索,通过建立“医疗+航空+指挥调度”合作模式,将航空医疗服务纳入院前急救指挥调度范畴,开展重大突发事件公益救援,提高救援效率。此外,通过搭建培训平台,依托各方优势,在区域内培养航空医疗领域专业人才,储备广州市航空医疗救援力量,形成广州紧急医学救援工作的品牌,打造航空医疗救援“广州特色”。

医院将利用好广州市航空医疗救援联合培训基地建立的契机,借助各方优势加强合作,搭建建立航空医疗救援合作机制,开展航空医疗救援专业人才培养的合作平台,探索警医联动的航空医疗公益救援模式,联合各部门推动占领国内航空医疗救援领域高地,打造航空医疗救援“广州模式”。

提升应急救援、应急管理水平

据悉,应急管理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在这一背景下,广州市应急医院应运而生。

据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院长黄逸辉介绍,早在2008年,医院便布局建设院内直升机停机坪,并在2017年以后多次开展航空医疗救援演练和实战,选派多名骨干赴北京等地参加航空医疗救护系统培训,2019年成为国家首批航空医疗救护试点单位,并获评中国航空医疗救援“卓越医院服务奖”等荣誉,在航空医疗救护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

2020年,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正式挂牌广州市应急医院,主要承担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特别是批量伤员救治、医疗应急保障及医疗卫生应急技术指导任务;指导全市紧急医学应急队伍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业务督导、演练、质量控制、评估考核等工作;承担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现场处置队伍的指挥协同,开展紧急医学救援交流合作及陆海空立体医疗转运服务基地建设工作。

采写:南都记者 杨丽云 通讯员 胡颖仪 孙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