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女子车祸全身多处骨折下肢严重损毁!医生将她拉出“鬼门关”

女子车祸全身多处骨折下肢严重损毁!医生将她拉出“鬼门关”

10 月 7 日上午 9:40 左右,深圳西丽白芒村附近发生一起泥头车撞倒电动车的严重车祸,一名 31 岁女性伤者伤势严重,被紧急送往深圳大学总医院,一场与死神的竞速在医院手术室内展开。

泥头车碾碎双腿,女子命悬一线

事发当天,小文(化名)骑行在辅助车道,跟随一辆公交车后等待红绿灯。路口变灯后,随即骑行,可还没来得及反应,她就被一辆从后面上来的泥头车刮碰撞倒。当时,她看到自己的两条腿血肉模糊,左腿更是严重变形,身下一滩血泊,痛苦万分的她请求路人帮忙拨打了 120 急救电话。

" 要是我死了,请把赔偿金给我的家人 ",强撑着到达医院,说完这句话后,小文就因为剧烈疼痛、失血陷入创伤休克状态,已无法对他人的呼叫作出回应。

女子车祸全身多处骨折下肢严重损毁!医生将她拉出“鬼门关”

▲深圳大学总医院医护人员为患者做 CT。

抢救重伤患者,医院开启绿色通道

在救护车返回医院途中,医院迅速启动创伤中心绿色救治通道,同时汇报给副院长巩鹏,他指示:" 马上启动创伤中心绿色通道,尽全力抢救病人。" 在医院候命的关节创伤科、ICU、麻醉科、整形美容科等医护人员已迅速到达各自岗位,讨论诊疗方案,充分做好前期准备。

10 点 25 分,急救车到达医院,气管插管、输血 …… 就在短短的 2 分钟内,30 多道医疗指令已经发出,与此同时,休克的患者被紧急送入检查室。此时机器上的灯光不停闪烁,为了节约时间,放射科的医生直接在 CT 机器上读片。

诊断结果很快出来:创伤性休克、呼吸衰竭、左下肢毁损伤、右股骨干骨折、右侧气胸、脾挫伤,心率 173 次 / 分,血压 60/35mmHg、血氧饱和度 82%…… 患者被迅速推进手术室,从接回、转运手术室、手术准备,抢救前期每一环的信息传达、沟通、执行都在高效运转。

女子车祸全身多处骨折下肢严重损毁!医生将她拉出“鬼门关”

▲手术团队和重症医学团队转运伤者。

生死竞速,医生将她拉出 " 鬼门关 "

关节创伤科和整形美容科的专家在手术室联合会诊," 腿上的肌肉和血管神经都被搓烂了,皮肉分离,大面积的皮肤撕脱伤,粉碎的股骨裸露出来,碎骨茬和着血肉一团模糊,情况很不乐观。" 为了保住小文的性命,只能考虑左下肢高位截肢。

在手术正式开始前,小文的丈夫也赶到了医院,医生迅速向家属交待伤情。得到家人的同意后,手术立即开始了。

关节创伤科、急诊科、麻醉科、手术室、重症医学科、放射科、输血科 …… 多个科室的医护人员犹如精密仪器中的每一颗螺丝和齿轮,协调合作运转起了一场抢救接力:一边采取抗休克措施(输血、补液),一边进行紧急手术:肢体残端清理、创面修复,血管探查、结扎、保留残肢长度,胸腔闭式引流 …… 手术的每一步都面临重重考验,患者随时可能出现心跳骤停而猝死。

最终,12 人的手术团队密切配合,用了 1 个小时为患者成功手术,使她脱离了生命危险。手术过程中,医生为小文输入 24 个单位的红细胞、1600 毫升血浆、2 个单位的血小板,用量巨大,相当于把她身上的血全部换了一遍。

术后,得知自己失去左下肢,小文一时间很难面对和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她躺在 ICU 的床上说不出话,眼泪不停地涌出来。针对这个情况,心理辅导团队为她和家人提供了心理辅导和相关救助,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

目前,小文已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回关节创伤科,情绪也逐渐稳定。后续还面临右腿的二期手术、抗感染治疗、康复等。在家人、同事们的陪伴鼓励下,小文在慢慢康复中。她说,很感谢那天伸出援手的保安、不知名的女士、以及全力抢救她的医护人员们。

深圳晚报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