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毫不松懈地打击醉驾

毫不松懈地打击醉驾

最高人民检察院2019年工作报告提到,醉驾取代盗窃,成为刑事追诉第一犯罪,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我国自2011年5月实施“醉驾入刑”以来,酒驾醉驾问题得到明显遏制。但看公安部提供的数据:醉驾入刑5年来,截至2016年4月底,全国查处酒驾247.4万件;而在2019年这一年,截至当年10月16日,全国查处酒驾醉驾127.4万起,其中酒驾102.7万起,醉驾24.7万起,由此可见,高压之下,醉驾酒驾虽然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形势依然严峻,绝不能放松治理力度。

我国有源远流长的酒文化传统,这是酒驾醉驾屡打不止的重要因素。酒驾醉驾很容易造成重大群死群伤,具有反复性、顽固性、长期性等特点。值得警惕的是,从近年的报道来看,有的地方的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后,通过种种方式对司法机关进行公关,没有依法接受应有的刑事处罚,引起社会舆论不满。这进一步加剧了少数人的侥幸心理,不利于更有力地打击酒驾醉驾。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关部门有必要持续保持严管高压态势,严格执法,坚决遏制酒驾醉驾反弹的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