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一次看似普通的车祸,居然撞出来心梗了

一次看似普通的车祸,居然撞出来心梗了

这里有专业的医生为你讲述健康知识、急救知识、以及手术麻醉的那些事儿,请点击右上角“关注”哦~

小王今年18岁,天性好动的他,每天滑板不离脚。就连上学这样的长途,他也都是一路滑到底。

一次看似普通的车祸,居然撞出来心梗了

出来混,是迟早都要还的。虽然小王母亲几乎天天央求他不要玩滑板了,但他依然我行我素。终于有一天,意外还是发生了:在一个下坡路上,他迎面撞上了一个刚拐过来的货车上。由于巨大的惯性,他差点冲进货车的驾驶室。所幸货车速度不快,否则不堪设想。

但是,这一撞,也让他瞬间飞了出去。司机赶快下车查看他的伤情,看到他没有反应,一边打120、一边把他拖上了货车。

一路狂奔后,小王被司机送进了医院。

一次看似普通的车祸,居然撞出来心梗了

到医院后,医生迅速给小王做了相关检查。结果也很快就出来了,全身多处骨折。其中,最严重的就是肋骨骨折。仔细查了一下,一共断了9根肋骨。所幸货车的风挡玻璃不太结实,否则头部的损伤可能更严重。

看上去,这就是一个普通的交通意外。但在检查过程中,医生却发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事情。心电图检查显示,他的心脏缺血很严重,连续几个心内专家看,都考虑是心梗。然而,看着他的面相,分明就是个孩子啊。

医生根据小王书包里的信息,很快就联系上了他的学校,也很快就找到了他的家长。根据家长的描述,小王平时也是体格非常健康的,根本不可能有心梗。

这就奇怪了,但心电图不会错啊。一时之间,可难倒了众人。这意味着,下一步的救治会非常困难,方向也很难定。处理骨折,还是抢救心梗?这是一个非常矛盾的问题。

一次看似普通的车祸,居然撞出来心梗了

都说姜还是老的辣,随着急诊科主任的到来,谜团也随之解开了。看过心电图后,急诊科主任说:这就是非常罕见的创伤性心梗。当外部钝力作用于心脏后,除了可引起心包和心脏损伤外,有时还可引起冠状动脉损伤,继而发生冠状动脉痉挛或血栓形成,最后导致心肌缺血性坏死。

急诊科主任补充说道,这种情况,尤其在交通意外中相对常见。汽车巨大的惯性,足以导致心脏发生这种情况。因此,接诊发生交通意外的病人,要格外注意他们心脏是否受损。

一次看似普通的车祸,居然撞出来心梗了

听到急诊科主任头头是道地解释,我们都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与此同时,我也联想到一个问题:如果交通意外的病人恰好就出现了这种创伤性心梗,我们会不会发现?病人能否顺利下手术台?

相到这里,我不由得感叹:麻醉这行,看来怎么学习都学不完啊。

回到科里,我立刻就开始查找各种资料:一方面,可以巩固刚刚学到的新知识;另一方面,也可以验证这个知识的真假。这些年,就是因为有怀疑一切的想法,我们一直在不断地完善自己和提升自己。

虽然资料不多,但急诊科主任说的确实是正确的。

一次看似普通的车祸,居然撞出来心梗了

与此同时,急诊科那边也传来消息称:原本计划的肋骨内固定手术取消,以及之前计划的心梗支架介入手术也一并取消。

肋骨手术取消可以理解,但听到心梗接入也取消了,我不免产生了疑惑:不下个支架,那片心肌怎么办?没有血供,意味着心肌就会缺血坏死。

带着这个疑问,我再次来到急诊科。原来,这里也有说法:小王的心梗并非传统意义上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所引起的心肌梗死,而是外伤性急性心肌梗死。由于他的血管并未完全堵死,而且患者还年轻,医生决定给他个体化治疗。考虑放入支架后要终身服药、影响生活质量,医生决定以抗凝、改善心脏功能为主,并密切监护。一旦出现进一步变化,再考虑支架。

一次看似普通的车祸,居然撞出来心梗了

几天后,小王的心脏逐步恢复了正常。又过了几天,小王被推上了手术台。

再次提醒小朋友们,一定要注意安全!

收看更多医疗行业爆料猛文,快来关注麻醉MedicalGro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