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沙雅县一户一位“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沙雅县一户一位“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7日电(王小军 潘婷)新疆沙雅县探索实施一户一位“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化解农民之间矛盾纠纷,群众们纷纷点赞。

  “多亏了‘法律明白人’帮我和邻居解决了矛盾纠纷,现在我们不再像‘仇家’,关系又和以前一样好了。”3月25日,沙雅县海楼镇墩力麦村农民海力力·卡依木说。

  去年,海力力·卡依木因修建房屋占用了邻居赛买提·热合曼的宅基地,双方因宅基地地界线问题引发争执,甚至引起打架。多次协调无果后,两家“你不理我、我不理你”的状况持续了好几个月。后来,赛买提·热合曼想到村里有“法律明白人”,他们一定能帮自己解决矛盾、争回利益,于是他将问题反映给了村里的“法律明白人”。今年1月,在村委会干部和“法律明白人”的协调下,海力力·卡依木承认自己占用了邻居的土地,并作了经济赔偿,双方的矛盾纠纷得到了解决。

  2019年以来,沙雅县以全民普法和守法为重点,按照“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底线思维、综合施策”的工作思路,探索实施一户一位“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养了一批以村干部、人民调解员为重点的农村“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水平,教育引导农村群众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形成良好的法治乡村环境。

  阿尔孜古丽·依布拉依木是墩力麦村的“法律明白人”,2019年,她多次参加县里组织的培训班,并取得了“义务法治宣传员”聘书。如今,村民只要有不懂的法律问题,都会向她咨询,邻里之间有小矛盾也会找她调解,阿尔孜古丽·依布拉依木清成了当地群众信赖的“法律明白人”。

  农村多发交通事故、婚姻家庭、环境污染等专业性的法律问题,沙雅县对“法律明白人”的培训方式注重“活性”,采取集中授课、座谈讨论、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方式进行封闭式集中初级培训,开展远程网络培训及法律讲座,增强农村“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整体工作的提升。

  2019年,沙雅县法律宣讲员巡回宣讲团深入152个村(社区)开展送法上门法制宣讲,受培训人次达到6万余人。编印《“法律明白人”宣讲手册》《法律法规200问》《沙雅县“法律明白人”培训工程法律法规知识要点(第一册)》3000本,组织“法律明白人”开展法律宣讲1445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4.5万余人次。

  “通过法律政策的宣讲,如今农村妇女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都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思想认识也得到了提高,大多数妇女开始出门务工、学习技术,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尚。”团结村“法律明白人”布麦热姆·艾则孜说。

  据了解,沙雅县“法律明白人”有8610名,他们充分发挥血缘、亲缘、地缘“三缘”优势,利用乡情、亲情、友情“三情”资源,当好社情民意传递员、法律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三员”角色,讲好农村法治故事、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如今,“法律明白人”参与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村民自治、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纠纷调解、农村产业发展等环节和领域,有效提高了村(社区)基层法治水平,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助推法治乡村建设,促进了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