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晴隆:“六个建强”做实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晴隆:“六个建强”做实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为有效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市民居住小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断适应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新需求,确保居住小区平安和谐,群众安居乐业,按照“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生活好”的总体要求,黔西南州晴隆县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六个建强”做实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目前,该县已建立腾龙街道(腾龙岭新市民服务中心)安置点、莲城街道幸福家园安置点、三宝街道(阿妹戚托小镇服务中心)安置点三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建强公共服务体系

 

  晴隆县在两个新市民服务中心窗口设公安、人社、卫健、教育、民政、移民、综合及法律服务8个服务窗口,抽调业务骨干采取10小时坐班制,为搬迁新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为搬迁新市民办理新市民居住证、安居险、低保农转城等业务,让搬迁新市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服务。

 

  建强社区治理体系

 

  晴隆县在两个新市民服务中心分别建好了警务室,切实加强新市民社区社会治安防控全覆盖。

 

  三宝街道警务室配备正式民警2名、辅警9名、街长22名,在统筹力量做好社区综合治理和安全管理服务,推动“天网工程”实现全覆盖的同时,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宣传法治教育、法治宣讲会等活动,实现综合治理齐抓共管格局。腾龙街道警务室配备正式民警2名,辅警5名,警务室2个、调解室2个、公共法律咨询室2个。明确了15名专职社区工作者和75名社区工作者为新市民服务,每个社区由4名街道干部联系包保。对每栋楼实行“楼长负责制”,全面实行出入登记和去向登记制度。初步形成“县选派+街道下派+社区工作者+新市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服务管理格局。

 

  建强警务服务体系

 

  根据《黔西南州大数据新市民居住区警务室建设实施方案》规范及晴隆县新市民居住区安置人数及地域现状,晴隆县采取新建、扩建、组合建等方式,积极推进新市民居住区警务室建设,全县公安机关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新露社区、幸福家园、大兴田社区、腾龙岭社区、阿妹戚托小镇警务室5个,配备民警6人、辅警12人、警务助理6人、组建义务巡逻队6支18人,警用巡逻摩托车6辆、警用巡逻车6辆。

 

  各警务室组织警务力量强化安置点常态化巡逻防控,最大限度把警力摆上街面、压到一线,针对安置区广场、商贸区、生产加工区、停车场、楼道口等重点部位,采取平时常态巡逻、节假日重点巡逻、治安复杂地交叉巡逻等方式,加大巡逻防控的力度和密度,遇到突发性治安案件、交通事故等情况及时进行联动处置。

 

  在警务室接待服务大厅开展办(受)理户口薄、居民身份证、户口迁移、户籍项目变更、居住证等户籍业务,严格按照“一站式,跑一次”标准,实现凡是在辖区派出所可以办理的业务,在警务室都能办理,最大限度确保安置区群众方便快捷办事。

 

  在各警务室公开负责人、民警、辅警、治保主任(警务助理)、巡逻联防队员等信息。各警务室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已按规定上墙,在醒目位置设置“户籍制度改革明白书”,专人专事做好搬迁群众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加强新市民居住区治安防控建设,实现各新市民居住区可防性案件零发案。

 

  建立“1+4”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即成立以综治(警务)中心为基础,以警务室民警、司法调解员、政府对口职能部门人员、“五老”(老党员、老知识分子、老政法干警、老教师、老干部)为成员的信息库,矛盾纠纷当事人可以自行选择调解员进行调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解决在萌芽。建立司法联动机制。

 

  建强巡回检察监督体系

 

  晴隆县在三宝街道安置点和腾龙岭安置点分别设立巡回检察室,是检察机关将法律监督触角延伸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使检察机关脱贫攻坚服务工作更有针对性、更贴近群众,正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需要,充当“耳朵”和“眼睛”的功能,随时能听到群众的呼声,看到搬迁安置点存在的社会矛盾,便于就地解决基层群众举报、控告难的问题,了解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和司法腐败造成的社会矛盾,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化解。

 

  通过接待涉检信访群众,了解和掌握基层涉检信访动态和舆论导向,为检察机关化解社会矛盾提供决策依据。植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围绕检察工作主线,拓展检察工作的服务领域,加大检察职能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延伸和覆盖力度的主要抓手,为民执法,服务社会,发挥自身职能,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办理涉法、涉企信访案件、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为深度贫困地区居民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

 

  建强巡回审判工作体系

 

  为方便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人民群众的矛盾纠纷,高效、便捷地开展司法便民服务,经上级法院批准,按照就近便捷的原则,晴隆县法院在腾龙街道安置点建设巡回审判点,该审判点于2019年3月份正式投入使用,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人民群众提供司法服务。结合安置点搬迁群众的数量、常住人口、经济条件和发案数量等因素,晴隆县法院抽派两名员额法官,两名书记员和两名辅警在该巡回审判点定点办公,全面满足了腾龙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司法便民需求和该审判点的公共安全。

 

  建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晴隆县按照“四个一”模式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站。每个新市民安置点都设置有办公室一间、网线一条、电脑一台、安装有律师视频咨询系统的电视机一台。办公室内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设置有人民调解区域、办公区域、接待区域,法律图书角等功能区,实现一室多能。配备了沙发、桌子、椅子、饮水机、文件柜、普法宣传展板等办公设备。在新市民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内设有公共法律服务窗口接待群众,提供简单法律咨询及引导服务工作,并设有公共法律服务宣传资料栏。

 

  在公共法律服务站,通过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站领导小组成员学法,提高法律水平,积极推进领导学法律运用,提升政府依法行政水平。结合新市民居住区实际情况,通过入户宣传、法治讲座、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等方式,多方位多形式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向群众宣传了脱贫攻坚、防火、禁毒、民族团结、劳动权益保障、消费者权益保障、法律援助、老人赡养、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相关政策、法规,培养新市民居住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维权的观念。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雅
编辑 喻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