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事故快处理 交通更畅通

事故快处理 交通更畅通

  

  
“简直不可想象,太快了!”7月27日,快速处理完交通事故纠纷的刘华军说。当天,他的车辆与别人的车辆发生剐蹭,在事故现场较偏僻、交警无法短时间赶到的情况下,他用手机拍了3张事故现场照片,发至渭南市华州区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事故快速处理平台。短短几分钟,交警和保险理赔员就发来信息,同意由保险公司直接支付给对方900元赔偿金,事故双方当事人先撤离事故现场修车,随后到交通管理大队事故快速处理中心办理手续。刘华军事后得知,事故另一方当事人在去修理厂的路上就收到了这笔赔偿金。
随着机动车的普及和群众出行需求的不断增长,交通事故的数量也呈现居高不下的态势,特别是在繁忙路段和高峰期,往往一起小事故就引发交通拥堵,给群众出行造成不便。今年以来,华州区不断加快“车驾管”“放管服”公安改革步伐,通过探索“警保联动”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新模式,形成了“五快五通”的新特点。
8月13日,记者到华州区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事故快速处理中心采访。所见所闻,都是联动出警快、现场调解快、现场理赔快、撤离现场快、实施救助快和打通生命绿色通道、快速处理通道、现场沟通通道、安全教育通道、热情服务通道的“五快五通”模式的新鲜事例,从中可以感受到当地交通事故处理高效、警民和谐共处的融洽氛围。
8月10日中午,事故快速处理中心接到报警电话称,华州区步行街路口发生一起追尾交通事故。中心主任田建昌带领民警李妮,以及入驻中心的区物价局估损员、保险公司理赔员一同前往事故现场。经查,该事故属于轻微追尾碰撞事故,民警随即对事故现场进行拍照,查验了双方车辆手续。估损员快速计算出更换保险杠、灯具等的大致费用,理赔员在检查双方车辆保险单后进行理赔沟通指导,民警进行调解,双方同意先修车,后到事故快速处理中心办理手续。10多分钟后,双方车辆撤离事故现场,路口恢复畅通。
田建昌介绍说,为了提高联动出警能力、增强现场调解效果、加快现场理赔速度,华州区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依托渭南市保险行业协会与11家保险公司签订协议,由11家保险公司派出理赔员入驻事故快速处理中心。中心对3名民警和11名理赔员进行科学组合,建立了共同受理、共同出警的机制,力争实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出警、第一现场处置的效果。
现场调解有没有困难?现场理赔效率如何?田建昌对此进行了举例说明。8月1日,连霍高速少华山出口处发生一起两车剐蹭的交通小事故,民警、估损员、理赔员到达现场后,双方车主情绪激动,互不相让。民警在进行现场勘查、拍照、取证后,立即将双方当事人和车辆带回事故快速处理中心。经过反复耐心地讲政策、讲法理,最终双方握手言和。“一般情况下,机动车都有保险,发生交通小事故后可以通过快速处理进行解决。”田建昌说,“只要现场调解科学、理赔尺度适宜、赔付及时,就可以尽快解决因经济赔偿未达成一致的交通小事故当事人的纠纷,从而确保双方车辆尽快撤离现场,不再成为交通拥堵因素。”记者了解到,即使事故车辆出现故障无法撤离现场,事故快速处理中心也会紧急呼叫车辆救援服务中心,迅速开展快速施救和车辆修复。
“警保联动”新模式的好处还不止于此。借助“互联网+”技术,交通小事故当事人只要将微损车辆事故现场照片发至事故快速处理平台,在得到交警、保险部门确认后,就可以先撤离事故现场,后到事故快速处理中心进行理赔。8月13日,到事故快速处理中心办理手续的周建民说:“用手机扫描事故快速处理平台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取交通事故处理具体流程和报案材料填写、事故调解申请等材料填写的格式,方便快捷。”
快速处理交通事故过程中,华州区交通管理大队民警和保险公司理赔员积极搭建沟通渠道,处处为当事群众着想,事事为当事群众考虑,时时耐心热情服务群众,不断营造“化解矛盾笑谈中、事故无情人有情”的和谐氛围,力促事故当事人握手言和。如果交通事故中有人受伤需要送医,交通管理大队、保险公司、医院形成的快速联动机制,可以保障伤者快速送医,并提供72小时黄金抢救时间内的救助基金垫付,为伤者打通绿色生命通道。
今年3月,华州区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从交通安全常识、司机肇事逃逸将终生禁止开车、无证驾驶危害、超员超速超载危害、醉酒驾驶危害、校园安全教育、文明安全出行、醉酒体验、模拟交通体验等诸多方面,积极打造系统化安全教育基地,要求所有事故当事人参观学习,避免交通事故重演。

跟贴 跟贴 2 参与 102 国庆节后, 300座城市卖地收入出炉, 房奴们看了泪流满面 返回网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