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云南第七批医疗队踏上征程2020年02月21日 星期五A05 万众一心战疫情

云南第七批医疗队踏上征程2020年02月21日 星期五A05 万众一心战疫情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

    继2月19日云南派出第六批医疗队前往湖北后,2月20日,云南又派出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76人前往湖北,开展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抽调了29所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云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丽江市人民医院、临沧市人民医院、临沧市中医医院、普洱人民医院、沧源县人民医院、凤庆县人民医院、耿马县人民医院、江城县人民医院、景东县人民医院、景谷县人民医院、景谷县中医医院、澜沧县第一人民医院、临沧市妇幼保健院、临沧市精神病专科医院、临翔区人民医院、孟连县人民医院、墨江县人民医院、宁洱县人民医院、普洱市第二人民医院、普洱市中医医院、双江县人民医院、思茅区人民医院、西盟县人民医院、永德县人民医院、云县人民医院、镇康县人民医院、镇沅县人民医院。

    截至第七批,云南共派出支援医疗防疫人员1136名,全力以赴支援湖北开展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镜头 

    1 这家医院已派出“百人团”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罗志勇是本次出征医疗队队长,他表示:作为队长压力挺大,既要顺利完成组织交给的救助任务,又要把队员安全带回来。

    罗志勇介绍,此次昆医大附二院一共派出44名队员,包括10个医生、34个护士,他们分别来自急诊、感染、呼吸、消化、心血管、精神等科室,是一支政治专业过硬、实力强劲、临床经验丰富、应变能力强、医护配合默契的优秀队伍。在短短的准备时间里,他们匆匆与家人告别,收拾行装,奔赴前线,“毫不犹豫”“职责所在”是他们说得最多的词。

    据悉,昨天出征的44名队员已是昆医大附二院派出的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截至目前,该院已派出整整100名队员奔赴湖北。

    2 同事为她过生日壮行

    得知爸爸要出征,丽江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周朝勇的女儿做了一个心形的小荷包,里面放了几个创可贴,希望爸爸平平安安归来。“我会平安归来,这是对女儿的承诺。”周朝勇说。

    出征当天,恰逢昆医大附二院心血管内科护士刘培29岁生日。科室同事在她出发前,给她办了一个难忘的“生日party”,一个普通的生日蛋糕,两个写有“刘培,生日快乐”“刘培,平安”的鸡蛋。对她来说,这是她收到过的最好的生日礼物。“我的生日愿望就是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所有队员平安顺利归来。”

    3 儿子发朋友圈为她打气

    刚参加完临沧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救治,患者出院后,临沧市第一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匡崇书又奔赴湖北抗疫一线,并担任临沧队队长。他说到一线后,他会严格要求队员救治病人的同时保护好自己。他说,此行他们有一名特别的队员,来自临沧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病专科医院的医生,到一线后这名医生会对病人和医生做健康指导、疾病知识宣教、队员心理减压,以及患者康复中一系列心理指导和咨询。

    在候机厅,临沧市妇幼保健院儿科护理人员李姐对着手机,眼泪不禁流了下来。问及原因,她说刚刚老公和嫂子打来电话叮嘱自己要小心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她的儿子发朋友圈为她打气:“妈妈要注意身体,要平安回来,我的朋友圈都在为你点赞。”

    4 云报集团两名记者随队采访

    此次和医疗队员一起出征的,还有云南日报记者陈飞、云南网记者熊强及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记者李锋和张志军4名记者。“有‘战场’的地方就应该有记者的身影。”云南网记者熊强曾多次前往地震、火灾、淹水、车祸等突发一线现场进行采访和报道。云南日报记者陈飞从业10余年来,用镜头记录过无数个感人的瞬间、救灾的现场。他说,记者就应该往“前”走,这是作为党报记者的担当和使命。

    本报记者 赵维 张晓橙 文 龙宇丹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