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图片 > 米脂县扶贫日志 :从上访户到好村民!

米脂县扶贫日志 :从上访户到好村民!

  从上访户到好村民

  王有冻和大家一起掐谷穗

  提起王有冻,米脂县上的领导干部认识他的不少,他是个出了名的上访户。

  王有冻今年78岁,小时候家里穷,没有一条像样的裤子,大冬天屁股露在外面,经常冻的大声哭叫,慢慢村里人把他叫成了王有冻。

  2017年,我们到了村上才知道,老王的儿子在前一年因车祸夺走生命,年仅44岁。

  失去儿子的老王精神上受到了打击,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对事故后期处理也不满,为此他开始走自己的上访路。 县政府、乡政府他成了常客,只要有公车进村他就上前阻挡睡在车轮下喊冤枉,一下成了出了名的老大难缠户。

  朱兆飞和村里几名长者攀谈(右一为王有冻)

  第一次到他家里时,老人痛哭流涕给我讲了他的困难,我们耐心说服,讲解政策,做思想工作,老人一边点头一边流泪。

  为了能让他有收入,村里一些力所能及的活让他参与,给予他一定补助,好让他填补家用。

  他每天没事就和其他村民一样,蹲在桥头一起拉家常,我们办公的地方就在桥的斜前方,院子里的场景一览无余,我们每天在村上的工作,他都看在眼里。“这次来的扶贫干部和以前不一样。”王有冻说。

  心暖了,心肠也热了,老王发生了变化。

  借休息之机,朱兆飞为村民们讲政策

  村上要成立集体合作社了,虽然我给大家说“赔了算我的”,但是还是都在观望,迟迟没有人缴纳股金,我很焦急。此时,王有冻拿着3100元,拉着一只羊,说他来交股金来了,但是不够,只有3100元和这只羊,剩下的钱我后面交。

  我看到这幕既高兴又感动,我说“羊我买了,其他的钱我也给你代缴了,等你有了给我还!”他高兴的直点头。他是全村第一个缴纳股金的村民。

  到现在,村里面几次分红,他已经分到5000多元。

  从那之后,王有冻就经常向其他村民说我们的这些事,主动为村里找活干,只要村里一有活动,他就义务劳动参加,锄草、打扫卫生等等,但我能给记工的都给记上了。

  他说,过去村里没有人信任他,没有人把他当人看,他说的什么大家也不听,认为他就是“老黑皮”。现在你们关怀帮助他,他自己更应该要有变化,跟上思想,要争气,当个栓正人……

  一次硬化道路,他积极义务劳动,口称不挣钱,我怕他身体不好,本身腿上有残疾,所以就劝他不要参加,他坚定的说“碰坏了不要集体负担。”

  秋收季节到来,村集体种植的上百亩谷子熟了。我提前一天号召全村干部群众,义务帮忙掐谷穗。王有冻听说了这次掐谷穗,主动报名、执意要去,我只好答应。

  村民们高兴的一起掐谷穗(左一为王有冻)

  王有冻腿有毛病,再加上种谷子的地方都在山上,他为了和我们一起到场,他提前天不亮就起身,走了三四里的山路,没想到比大家早到一小时。

  一个快80岁的老人,处处支持我们的扶贫工作,让我十分感动。和他两年多的相处,我看到了他的改变,现在的他不上访了,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成了大家公认的好村民!

 

 作者:米脂县杨家沟村第一书记 朱兆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