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夏庄街道甲夼马家社区

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夏庄街道甲夼马家社区

  社区名称: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夏庄街道甲夼马家社区

  负责人姓名:马永泉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66

  注册志愿者人数占社区常住人口的比例 :34.4%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奉献石马山志愿服务项目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300多场次

  主要事迹:

  甲夼马家村共201户、483人。该村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宗旨,积极发动全体村民争当志愿者,成立了“党员先锋”“奉献石马山”“美丽乡村”“夕阳最红”“欢乐马家”“清洁家园”等10支志愿服务队,固定志愿者有166名,占全体村民的34.4%。

  今年7月,在浙江省慈溪市举办的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上,该村党支部书记马永泉代表山东作了经验交流。该村积极探索“志愿服务+信用”的村庄治理模式,通过换思想、聚民心,抓信用、促志愿的方式,实现了从“问题村”到“先进村”的涅槃重生。在具体工作中,把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到志愿服务中,村民通过志愿服务获得信用加分,同步在居民征信考核榜中公示。村里设立志愿服务信用基金,累积的信用积分与村级福利挂钩,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热情。

  志愿者以“讲、评、帮、乐、庆”的方式,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讲:每月至少3次组织开展宣传宣讲活动,邀请市镇两级志愿服务队专家前来送理论、送政策、送法律、送知识,用先进思想、科学知识占领群众的头脑。评:按得星数多少,将村民“志愿信用”分为三个等级,分别制成光荣牌,敲锣打鼓上门挂牌。村里还对一年来各项工作带头的12名村民颁发荣誉证书,发放诚信奖金,个人照片张贴在考核公开栏上。帮:谁家遇到困难,大家都积极帮助。村里一名妇女得了癌症,在村干部不知情的情况下,20多位妇女一起到她家捐款。“三秋”时节,一位村民因车祸住院治疗,摞下三亩地花生未收,30多位妇女主动前去帮忙。“乐”和“庆”:村里爱好跳舞的妇女组成了“欢乐马家”志愿服务队,只要村里举办大一点儿的活动或者村民家有喜事,就去表演节目,活跃气氛。截至目前,该村举办各类文明实践活动300多场,参与群众9000余人次。

  开展活动的照片

  推荐单位:山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