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竭诚为民践初心 牢记使命保平安

竭诚为民践初心 牢记使命保平安

  ■河南经济报记者 曹永飞 通讯员 田战旗

  近年来,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科全体民警、职工面对事故高发、逃逸案件增多、群众信访增多的新情况,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攻坚克难、勇于担当、践行使命,在做好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的同时,努力处理好每一起交通事故特别是全力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给肇事者以惩罚,还受害者以公道,从而有效打击了交通肇事犯罪,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累倒在岗位也要查清案情

  每次遇到警情,事故科民警、职工总是以极大的热情和耐心投入到工作当中,身为事故科科长的孔令明更是身先士卒,不辞劳苦。

  6月5日傍晚,天降大雨,车辆追尾剐蹭事故陡然增多,当孔令明处理完那些事故之后,已经是晚上10点多。满身疲惫的他刚躺在床上,却又接到报警:城区黄河路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越野车与一辆电动车相撞,电动车驾驶人当场死亡。孔令明立即起身和同事冒雨赶到事故现场,一边进行勘察取证,一边确定死者身份,想办法联系其家人。由于下雨,气温明显下降,雨淋加上劳累,孔令明感觉身体不适。但案情就是命令,他丝毫没有推脱面临的任务,又马不停蹄地带着嫌疑人到医院抽血,到办案中心进行调查询问。闻讯赶来的死者家属情绪激动,孔令明不得不对事故双方进行安抚、调解……

  第二天,本来是孔令明的歇班时间,但昨天的案件一直挂在心上。他又开始调取当晚监控进行案情分析、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车辆进行综合判断、对死者身上抽取的血进行检验……下午六时左右,由于劳累过度,孔令明感到心跳加速、胸闷气短,躺倒在值班室的床上。同事发现情况后,马上给他买来速效救心丸,孔令明服下后身体才慢慢恢复过来。交警大队领导得知后,要求孔令明马上到医院接受治疗。孔令明则摆摆手说:“不用,休息一下就好了。”

  说完,他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

  “处理好每起事故,查清案情、还原事故真相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案件一天得不到处理和了结,我心里就一天不踏实。”孔令明说。

  不畏酷暑,成功告破疑似交通肇事逃逸案

  6月15日7时45分许,有群众报警称,浚县小河镇石羊村村口有一辆两轮电动车被撞,车主伤势严重,肇事车辆逃逸,要求民警立即到现场处置。

  事故科民警赶到现场后,伤者已被120救护车送往医院。经初步勘察,并没有发现电动车上有明显的碰撞痕迹,但在场的伤者亲属一直说是车辆肇事逃逸,要求民警破案。鉴于案情重大,事故科随即成立专案组,一方面派人到医院跟踪伤者伤情等有关信息,另一方面对群众开展调查走访,调取附近治安监控进行排查,进入紧张的破案程序。

  令人遗憾的是,事故现场竟是治安监控死角,根本查看不到。专案组民警只好一个个查找附近民用监控,同时通过附近路段监控对事发时间段内的过往车辆进行排查……6月16日上午,事故伤者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家属情绪十分激动,要求专案组一定找到肇事车辆,尽快给他们一个交代。

  6月盛夏,烈日当空。尽管困难重重,酷暑难耐,但毕竟人命关天,专案组民警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一边马不停蹄地继续排查车辆、走访群众,一边决定扩大寻找民用监控范围,并报请县法医鉴定中心对死者进行尸体检验,以确定真正死因。

  民用监控查找范围由附近的100米扩大到300米,大家也辛苦地由6月15日忙到了17日。在希望越来越渺茫的情况下,17日上午,民警在查找距事发现场300多米处一家民宅监控时,从视频一个小小角落,终于发现和还原了事故真相:死者骑电动车由于车速过快,重重摔倒在地……情况正好印证了尸检结果:颅脑损伤致死。

  经过连续两天两夜不畏酷暑的艰苦奋战,没有吃一顿饱饭、睡一会儿安稳觉的专案组人员终于如释重负,案件胜利告破。但他们顾不上好好休息,又马上投入到新的战斗当中……

  两个小时神速侦破一起肇事逃逸案

  10月1日晚19时56分,事故科收到110指挥中心指令:永定路浚县小河镇郝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人伤势严重,肇事车辆逃逸……

  警情就是命令,事故科副科长李行带领民警迅速赶到了现场,发现伤者躺在道路中间,不能说话,头部有不少血迹,现场一侧遗留有肇事嫌疑车辆灯罩等物品。案件发生在夜晚视线不良,现场没有目击证人,且肇事车辆逃逸,无法确定特征,使案件侦破难度很大。

  由于案件发生在国庆期间,县公安局和交警大队领导得知情况后,非常重视,要求不惜一切代价,还受害人一个公道。事故科人员对案情进行了分析研判,决定分兵三组:一组人员到现场进行仔细勘察,查找现场有无遗留肇事车物证,并对群众进行摸排走访;一组人员调取现场附近民用监控,确定肇事嫌疑车辆;一组人员连夜调取小河镇境内的公安卡点监控,确定事故发生时间段、肇事车及驾驶员特征等。经过两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所有证据汇集,目标指向新镇方向,锁定一辆面包车有重大作案嫌疑。

  仅仅两个小时后,随着案件侦破的一步步有效进展,在强大的思想压力下,嫌疑面包车驾驶员赵某最终主动到小河镇派出所投案自首……

  事故科民警顽强奋战、神勇破获的交通肇事案件还有很多,这里面有科学的技侦,但更多的是辛劳。目前,事故科平均每天处理大小交通事故20余起,2019年以来办理涉嫌交通肇事立案47起,拘留32人,接到群众报警及求助4000余次,逃逸案件侦破率90%以上,尽职尽责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有力地震慑和打击了交通违法行为,为创建全县良好的交通环境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2018年度事故科分别被交警大队授予“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先进集体”“处理交通事故疑难案件先进集体”,2019年被鹤壁市公安局授予集体三等功。

8-1.jpg

  事故受害者家属为事故科送来“一心为民 破案神速”的锦旗(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