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坚强乐观的独臂少年

坚强乐观的独臂少年

坚强乐观的独臂少年——记“新时代常州好少年”黄朋瑶

  中国网·美丽溧阳讯 日前,2020年第一批“新时代常州好少年”评选结果揭晓,溧阳市竹箦镇前马初级中学初三(2)班黄朋瑶入选。

  “虽然我的身体不比其他人,但只要努力,一样可以拥有精彩的人生。”独臂少年黄朋瑶面对命运给他的挫折,没有向困难低头,而是怀揣积极乐观的精神,谱写了一曲自强不屈、积极向上的乐章。

  4岁那年,黄朋瑶遭遇不幸,在公路上被一辆货车撞了。当他醒来时,已经永远失去了右臂。这对一个年幼的孩子来说,是怎样的打击啊!黄朋瑶很快接受了现实,车祸以后,他一直训练自己用左手做事,慢慢变得自强而倔强。有一次,需要搬重物的时候,同学想来帮助黄朋瑶一起搬,他谢绝了同学的好意,坚持自己一点点搬运。为了学习用左手写字,黄朋瑶一有时间就拿出纸笔练字,课堂上,别的同学只用写一两遍的字,他要写十遍甚至二十遍。经过不懈的练习,黄朋瑶已经能用左手写一手漂亮的字了。

  “刚转到我们班来的时候,可能因为陌生,成绩并不理想,因为他身体上的‘不同’,同学们一时难以接受他。”黄朋瑶的班主任告诉记者,但是很快,黄朋瑶开始调整状态,帮助同学,积极参与团体活动,也开始努力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2018年9月学校举行的“自律自强,进取进步”主题教育活动中,黄朋瑶以全校最高票当选“自强之星”;在每年的秋季运动会上,黄朋瑶都积极报名参与,奋力拼搏,为自己,为班级获得了许多的奖项;在2019年“第六届常州美德少年”的活动中,黄朋瑶荣获提名奖。

坚强乐观的独臂少年——记“新时代常州好少年”黄朋瑶

  黄朋瑶从来不因为自己是残疾人而自卑,相反地,正是因为自己懂得困境的艰难,因此他更愿意帮助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黄朋瑶经常参加公益活动,主动帮助他人。生活中,他也常常奉献自己的爱心,在公交车上让座、在红绿灯前搀扶过马路的老人……

  走在街上,微风吹起他空荡荡的右手袖子时,经常会有小朋友好奇地问:“妈妈,这个人的右手呢?”黄朋瑶总是笑着说:“小朋友,哥哥的右手变成了星星,最亮的那颗星星。”(韩一宁 林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