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太原:交通违法行为在必要时或将纳入个人征信记录

太原:交通违法行为在必要时或将纳入个人征信记录

交通失信分一般交通失信、较重交通失信、严重交通失信、特别严重交通失信行为四个等级,根据累积记分分值计算。失信分值10-29分的为一般交通失信;失信分值30-49分的为较重交通失信;失信分值50-69分的为严重交通失信;失信分值70分以上的为特别严重交通失信。企事业单位信用等级为特别严重失信的,记入企事业单位信用记录。  

今后,交通违法不仅要面临交警处罚,还有可能影响自己的交通信用。7月23日,太原市交警支队向社会公开《太原市交通违法行为联合惩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为持续优化省城道路交通环境,加快创建文明城市,确保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太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起草了《太原市交通违法行为联合惩戒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民如有意见,可通过电话0351- 6939830,邮箱:[email protected],提出自己的想法。

交通失信等级分四种  

太原市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除依法给予处罚外,根据其社会危害性和累计违法次数,采用累积积分的方式计算交通失信分值,进行失信等级评价和分库管理。  

交通信用累积记分周期以自然年计算。根据累积记分的分值,计算交通失信等级。交通失信等级分为一般交通失信、较重交通失信、严重交通失信、特别严重交通失信行为四种。失信分值10-29分的为一般交通失信;失信分值30-49分的为较重交通失信;失信分值50-69分的为严重交通失信;失信分值70分以上的为特别严重交通失信。  

企事业单位信用等级为特别严重失信的,在记入企事业单位信用记录的同时,一并记入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其他负有直接责任人员的个人信用记录;法定代表人个人失信积分不记入企事业单位信用记录。

行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这样记分  

交通失信记分方式分为递进式和累加式两种。对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一年内的同一交通违法行为采用递进式记分方式,除此之外则采用累加式记分方式。行为人存在多种交通违法行为的,应当按照前款规定分别记分,合并计算。  

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12种情形之一的,一次记2分,对一年内多次违反下列同一行为的,采用递进式记分方式,即:第一次记2分,第二次记3分、第三次记4分……以此类推,记分相加之和为交通失信分值。  

这12种情形包括: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不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的;行人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的;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独轮车、平衡车等工具的;不按照交通信号通行的;向车外抛洒物品或者有影响驾驶人安全驾驶行为的;乘坐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不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或者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不靠车行道右侧行驶的;驾驶时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或者曲折竞驶的;违反规定载人、载物的;醉酒后驾驶非机动车的;非下肢残疾的人驾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的;驾驶未经注册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  

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情形之一,一次记40分: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被公安机关依法作出处罚决定或构成犯罪的;发生交通事故后逃逸,被公安机关依法作出处罚决定或构成犯罪的。  

此外,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一年内被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累计达10次的,记10分,其次每增加1次,记2分。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一次记10分。

机动车驾驶人这样记分  

机动车驾驶人一年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一次记10分: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或者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后驾驶机动车的;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的;一个记分周期内被记满12分仍驾驶机动车的。  

机动车驾驶人、车辆所有人、管理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一次记40分:因危险驾驶罪或者交通肇事罪被法院判处拘役的;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的;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后驾驶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负主要以上责任的;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机动车登记或者驾驶许可的;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校车标牌、驾驶证,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行驶证的;驾驶与准驾车型不符的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负主要以上责任的;在机动车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周期没有参加安全技术检验的;客运车达到强制报废标准1年后仍没有办理注销登记的;公路客运、旅游客运、校车、危险品运输车、渣土车驾驶人一个积分周期内驾驶证记满12分仍驾驶公路客运、旅游客运、校车、危险品运输车、渣土车的;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驾驶校车的;驾驶证被依法暂扣或吊销后,在规定不准驾驶机动车的期间内驾驶机动车的。  

机动车一年内有10次以上被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对机动车驾驶人、所有人或管理人记5分,其次每增加1起记2分。

这些情形也要记分  

除了以上两类记分之外,征求意见稿中也列出以下几种情形,将对行为人或行为主体一次记40分。  

擅自生产、销售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机动车型的;生产、销售拼装的机动车或者生产、销售擅自改装的机动车的;未经批准,擅自挖掘道路、占用道路施工或者从事其他影响道路交通活动,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活动的;对六个月内发生二次以上特大交通事故负有主要责任或者全部责任的专业运输单位,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消除安全隐患,未消除安全隐患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道路施工作业或者道路出现损毁,未及时设置警示标志、未采取防护措施,致使通行的人员、车辆及其他财产遭受损失的;在道路两侧及隔离带上种植树木、其他植物或者设置广告牌、管线等,遮挡路灯、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妨碍安全视距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行为人排除妨碍拒不执行的。

交通失信如何惩罚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各级文明办、公安、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交通运输、银行、保险公司等相关部门、单位应当按规定,将文明交通信用与职业准入、个人信贷、车辆保险、评优评先等挂钩,及时查询机动车驾驶人、所有人文明交通信用记录,对交通违法行为人实施相应惩戒。  

对一般失信人员,交警将予以提醒、教育,并督促改正;对交通失信分值达到25分以上的行为人同时进行短信预警;对较重失信人员,交警将向其所在单位或社区推送信息,由单位或社区进行教育惩戒;对严重失信人员,将每月向媒体推送一定比例的人员名单,进行曝光;对特别严重失信人员,交警将推送至太原市发改委,由发改委通过市级信用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布。  

各级组织、社会团体要对被纳入交通失信名单库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或给予纪律处分。各级行政机关招录公务员、工勤人员时;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对有较重或严重交通失信记录的行为人,用人单位可以采用禁止报考、应聘等惩戒。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行业机构在评优评先时,对有较重或严重交通失信记录的行为人,可以作为不授予荣誉的重要依据。公路客运、旅游客运、校车服务、危险品运输、渣土运输企业在招聘营运驾驶人时,可以查询应聘人员交通信用记录,对有较重或严重交通失信的人,可以不予聘用。  

对校车、渣土运输车驾驶人有较重或严重交通失信记录的,由教育行政、城市管理等主管部门通报所在单位,建议予以内部处罚、转岗或解除聘用。对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险品运输车驾驶人有较重或严重交通失信记录的,由交通运输部门依法实施相应惩戒。  

银行在审批发放个人贷款时,对有较重或严重交通失信记录的申请人,可以作为限制贷款的重要参考依据。  

保险公司在承保机动车保险时,对有较重或严重交通失信记录的机动车所有人,依据相关规定,适当上浮保险费率。

交通失信记录可以修复  

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失信等级累积记分周期,是指每年从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的以公历计算的一个自然年度。一般交通失信记录有效期1年;较重交通失信记录有效期2年;严重交通失信记录,有效期3年;特别严重交通失信记录,有效期5年。交通失信记录期满系统自动修复。  

此外,经有关部门认证,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对交通参与者给予失信等级修复。对提供暴恐等重大案件信息,抓获逃犯,制止严重危害社会治安行为的;因见义勇为被评为市级以上先进个人的;对查获交通肇事逃逸车辆及人员提供有效线索或者积极协助的;一年内参加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满32小时。

来源:山西晚报

温馨提示:

想了解【太原城中村改造】或【最新楼盘】请加“血拼小助理持梦”微信(ID:lmc201619),备注想加的区域(如“小店区 城中村改造”、“迎泽区 最新楼盘”),我们将提供太原自住房、公租房、城中村改造项目等保障住房信息的最新动态,为刚需居住保驾护航。加小助理微信拉你进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