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3月份以来 威海醉驾行为和涉酒事故“双降”

3月份以来 威海醉驾行为和涉酒事故“双降”

    【编者按】

    为坚决遏制住酒驾醉驾行为,我市自去年底开展预防和整治酒驾醉驾专项行动,全市上下齐抓共管,层层压实,形成了各级各部门联动推进联合惩戒、媒体持续宣传营造氛围、全社会共同参与人人喊打的良好局面,如今,“喝酒不开车 开车不喝酒”的观念已深入人心,自觉自发抵制酒驾醉驾行为已经蔚然成风。

    本网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探寻经验做法,夯实治理成果。

 
在严打酒驾醉驾专项行动中,交警正在进行夜查。

    自去年底开始,我市交警部门启动新一轮严打酒驾醉驾专项行动,始终坚持将酒驾醉驾整治作为事故预防工作的重中之重,形成酒驾醉驾查处工作常态化运行机制,查处频率更高、密度更大,成效更为明显。

    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今年3月以来,醉驾查处比例大幅下降,发生涉酒驾醉驾交通事故大幅下降,整治氛围初步形成,震慑效果初步显现。

    涉醉驾数据 双双大幅下降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3月份以来,在全市酒驾查处过程中,醉驾的查处比例和发生涉酒驾醉驾交通事故数量双双大幅下降。

    为印证这一说法,记者走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他们近期的夜查记录显示:8月19日夜查,酒驾1起、醉驾2起;8月22日夜查,酒驾1起;8月25日夜查,酒驾2起。“以前夜查,我们经常能查到醉驾的,现在,查到醉驾的几率明显减小了。”交警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周晓毅说,因涉酒驾醉驾交通事故数量也大幅减少。

    中心城区的情况是这样,城乡结合部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记者又来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大队。

    7月20日夜查,酒驾1起; 8月10日夜查,醉驾1起;8月20日夜查,酒驾2起……他们的出警记录与一大队差不多,醉驾占查处数据比例显而易见。“不但醉驾的数量在减少,酒后驾驶吹气检测的数值也在变小。”交警四大队副大队长张平介绍,他们统计发现,今年3月以来,被查处的酒后驾驶者吹气检测数值多在50mg/100ml以下,而在以往,这个数值通常在60mg-70mg/100ml。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严打酒驾醉驾违法行为,他们采用“大兵团+小组”作战方式,每月“逢10”,组织警力在全市范围内,设置30多个卡点查酒驾。同时,各大队根据辖区特点,不定时穿插夜查,有的大队在中午、早晨、深夜等违法嫌疑人抱有侥幸心理的时间点组织错时抽查。各大队每日至少设一处执勤点,组织开展不少于4小时的酒驾醉驾专项整治,成立工作专班,统一立案、统一侦查、统一采取强制措施,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

    “这种几乎全天候执法,在全社会形成了对酒驾醉驾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该负责人表示,今年3月份以来,震慑效果已初步显现,醉驾查处比例大幅下降、发生涉酒驾醉驾交通事故大幅下降。

    多部门联动 推进酒驾整治

    记者采访发现,这种战果的出现,不是交警一个部门努力的结果,而是全市多部门携手合作的结果。制度上的约束和联合惩戒机制的建立,都为遏制酒驾醉驾行为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市发展改革委在全省率先将酒驾信息纳入个人信用积分管理。市社会信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酒驾醉驾属严重失信行为,市公安局定期将查处的酒驾醉驾信息推送到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该信息会记入当事人个人信用档案,同时一次性扣减个人信用积分70分,在无其他加分和减分情况下,此人诚信级别就会由A级降为C级。同时,他们还会同公安等部门完善酒驾醉驾领域联合惩戒机制,将酒驾造成严重事故等严重违法失信对象列入联合惩戒范围,提高酒驾违法失信成本。

    对酒驾、醉驾的约束远不止信用上的惩戒。

    市委政法委将反酒驾醉驾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统筹协调全市政法机关,合力开展专项行动,提高打击效能。

    全市预防和整治酒驾醉驾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后,市公安局专门制定全年整治行动方案,定期分析研判,明确整治重点,每周组织一次全市集中统一行动,采取“城乡、高地联动,区域、全线联治,交警、部门联勤,夜间、白天联查”等措施,迅速营造起严管严查整治氛围。同时,制定并印发《关于配合协查党员、国家工作人员和退休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党员、国家工作人员涉酒驾醉驾违法犯罪的,一律及时通报纪检监察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市检察院专门下发通知,对醉驾犯罪适用速裁程序,由专人负责,快速审查办理,办案期限不超过10天。

    市法院提高简易程序适用率,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醉驾案件审理效率和审判质量明显提高。目前正修订《关于危险驾驶犯罪案件量刑参考意见》,通过出台新标准,推进预防整治效果。

    市纪委监委明确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酒驾醉驾通报移送工作,按照市委反腐败协调工作的有关规定,明确时限和要求,不断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和公安等机关部门的配合,重点整治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酒驾醉驾问题。“我们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加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应受处分及造成危害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模范遵守党纪国法,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对严禁酒驾醉驾规定进行重申强调,加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纪律规矩意识教育,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全民参与 对酒驾说“不”

    坚决遏制酒驾醉驾行为,离不开全社会的积极参与。全市预防和整治酒驾醉驾专项行动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市民的欢迎与认同,大家用实际行动支持这项工作,自觉自发抵制酒驾和醉驾行为。

    8月13日深夜,一名女子举报丈夫因与他人发生纠纷酒后驾驶。交警四大队接到报警后,很快找到对方。经酒精吹气检测,该男子血液的酒精含量高达156mg/100ml。看到丈夫被交警找到,女子连连表示感谢。第二天,她陪同丈夫到交警四大队接受处理。

    交警四大队副大队长张平告诉记者,在打击酒驾行动中,他们时常接到市民举报自己亲属、朋友的电话,希望让交警来教育说服这些酒驾者。“这说明有越来越多的市民认识到酒驾、醉驾给自己、给他人带来的危害,这个现象背后有很深层的意义。”张平说,如今,市民对打击酒驾的认同感在不断提升,对查处酒驾违法行为拍手称快。

    预防和整治酒驾醉驾专项行动同时还得到社会各界的响应和积极参与。

    记者了解到,市总工会通过各级工会组织向广大职工发出号召,推动“零酒驾”单位创建活动,严防公共领域酒驾醉驾情况发生。

    “我们严格执行客运车辆当班驾驶员酒精测试制度,未通过测试的坚决不允许上岗营运。”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督促运输企业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营运车辆出车前管理,与每个驾驶员签订杜绝酒驾承诺书。

    市应急局将预防和整治酒驾醉驾专项行动纳入年终安全生产专项考核,加强对代驾公司的管理。

    ……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对酒驾醉驾的打击力度在不断加大,但酒驾醉驾行为仍时有发生,因此绝不能放松警惕,对酒驾醉驾的打击仍需全社会共同参与,仍需常抓不懈。(威海晚报记者 张玉婷文 姚威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