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图片 > 高唐交警大队肖从彬:带着使命去宣讲 每年送“交通安全课堂”上百场

高唐交警大队肖从彬:带着使命去宣讲 每年送“交通安全课堂”上百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鹏 通讯员 姜洪涛

  作为一名有着33年工作阅历的交通警察,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17年的时光奉献到交通宣传工作上,他串乡村、进校园,跑遍高唐大大小小的中小学校和农村社区,把“交通安全课堂”送到基层,送进了百姓的心坎。为一方百姓的出行点亮了一盏平安明灯。他就是高唐交警大队宣传科科长――肖从彬。

  “同学们,我是一位交通警察,也是大家的好朋友肖从彬,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交通安全课主题是‘美好梦想、安全起步’”这天,在高唐县固河镇沙王小学三年级四班的交通安全课堂上,肖从彬列举了发生在高唐县涉及中小学生的交通事故案例,讲解了违法与事故的因果关系,教育学生自觉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出行习惯。他还从学生的三种通行方式分别讲解了如何预防交通事故,珍爱生命,文明出行,课后给学生布置作业,让学生把课堂上所学到的交通安全知识带给家人,共同遵章出行,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多年的交通安全宣传,肖从彬走遍了高唐县70多所中小学,有的学校每年宣讲多场,平均每年宣讲交通安全课达一百多场,十多年来一如既往,风雨无阻。每一所学校的老师和学生每次碰到他,总会亲切的称肖从彬为“交通安全肖老师”。

  做了17年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肖从彬,同时也是一名文学写作爱好者,他凭借自己的写作能力将交通安全知识和典型事故案例通过多种手法生动有趣的写成读者们喜欢看的文章在报纸刊物等媒体发表,以达到向群众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的目的.

  

  随着新媒体的盛行,肖从彬又开始将交通安全宣传与新媒体相结合,将过去文字图片转化成短视频的形式向社会发布,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与此同时,他还带领同事一起,对每一次大队组织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通过直播的形式向社会群众展示,更是受到了社会各界群众的一致好评。

  “到了53岁的年龄了,刚一开始对一些新鲜事物理解不了,跟纸和笔打了一辈子交道,再去学这些,确实不容易。不好学也得学,甭管怎么着工作还是得作出效果来啊,我让年轻人教我PS图片、剪辑视频,网络上流行的新词儿新句子看不懂就问年轻人,向他们多学习。”肖从彬说。

  

  在宣讲的过程中,肖从彬很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从现实生活中找案例,总结出很多与基层农民和中小学生息息相关的交通安全知识,在普及过程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你给不开车的老农民讲你别超速,你给小学生去讲你别酒驾,那不闹笑话了嘛!你去看看农民到底是骑电动车出事儿的多,还是开车出事儿的多,对症下药才能讲课讲出真效果来。另外,还有讲课也得有技巧,农村年龄大的朋友喜欢听歇后语,那就编成歇后语,他们哈哈一笑,气氛就好了,就愿意听也能听进去了,到最后真把他们讲懂了,教会了,不出事故了,这是实实在在的事儿。”肖从彬介绍说。

  高唐交警大队每年完成全县76所中小学的交通安全教育全覆盖任务,这是肖从彬为宣传科定下的工作目标,这就意味着宣讲民警每年要完成每所学校至少讲一堂集体交通安全课,而实际上有的学校每年能在交警的协助下,开展三四次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除此之外,肖从彬所在的宣传科,每年定期进企业,为货运驾驶员、客运驾驶员、驾校学员、外卖、快递小哥等普及交通安全教育。肖从彬每年去过的单位和面对的成百上千的群众已不计其数,让他最欣慰的是,通过数据比对,随着交通安全宣传的普及和深入,交通事故发生率在连年下降。

  “脱下警服的那天,也要肩扛使命担当,我计划等我退休以后,我就继续跟着咱们高唐县百姓宣讲团为老百姓讲交通安全课,为国家、给人民群众做贡献,让交通安全宣传一直在路上。”肖从彬对退休后的生活早已有了坚定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