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图片 > 关注|肇事司机开车玩手机!杭州辅警执勤时被撞牺牲 有多少司机开车时玩手机

关注|肇事司机开车玩手机!杭州辅警执勤时被撞牺牲 有多少司机开车时玩手机

  5月22日上午11点26分许,杭州东湖高架路乔司街道吴家村路段发生一起悲剧:24岁的余杭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辅警姚晓琦,在引导处理一起两车追尾交通事故时,被一辆小轿车撞伤,后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早前新闻:

  突发!杭州一辅警处理事故时遭后方车辆撞击,抢救无效牺牲!年仅24岁!

  1

  余杭一辅警处理交通事故时被撞牺牲

  肇事司机车上在用微信聊天

  浙江在线记者从余杭交警方面了解到,肇事司机吴某今年34岁,是江西上饶人。据吴某自述,当时他开车从德胜东路的东大门面料市场出发送货去海宁许村,自己一路上都在用手机聊微信,因为颈椎不适,低头放松,等抬头时突然看到眼前有一个交警,来不及刹车撞了上去。

  

  据警方发布的消息,目前这起案件及善后事宜正在处理中。

  5月22日傍晚6点钟左右,在余杭交警城区中队,记者见到了28岁的徐玮东,他是今天和姚晓琦一起搭档出勤的同事。讲述起事发经过,徐玮东数度哽咽,眼睛也哭红了。

  

  徐玮东说,上午10点25分左右,他和姚晓琦接到一起两车追尾的警情,一辆奔驰车追尾了面包车。两人10多分钟后就赶到了东湖高架上的事故现场。当时要分别引导两辆车子离开高架。“我之前腿受了伤,姚晓琦觉得我长时间站立不便,天气也特别炎热,为了照顾我,就让我引导一辆车先走……”说到这里,徐玮东再度哽咽。

  
△今早出勤前拍下的出勤照

  姚晓琦留在现场,闪着警灯维持交通秩序,确保其他车辆通行安全。徐玮东说,自己从高架下来之后,听到对讲机里说“有一个交警被撞了”,赶忙回到高架上去,便看到倒在地上一动也不动的姚晓琦。

  徐玮东马上冲了过去,一边喊着姚晓琦的名字,一边以最快的速度摘下他的头盔,脱下外面厚重的出勤服,开始为他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此时,记者眼前这位一米八的大汉子,突然低下头,用手捂住脸:

  “我回到现场时,前方就是他的摩托车,车被撞得很严重。他眼睛半睁着,鼻子里都是血,嘴唇都是血,舌苔都是白的……我给他人工呼吸,又做了四五轮心肺复苏。”

  徐玮东顿了顿,“我怎么都没想到,我们一起上去处理事故的,结果他再也没和我一起下来。”

   “晓琦你醒一醒!醒一醒!”徐玮东说,自己呼喊的声音似乎还在耳边,可直到救护车赶到,姚晓琦也没能醒来。

  

  △姚晓琦照片(余杭交警 供图)

  姚晓琦,1995年生,24岁,一米八几的个头,去年3月招进余杭交警大队任辅警,在余杭交警大队秩序科工作。

  他是余杭交警的第一批机动队员,主要承担路面巡逻防控,去年起自余杭辖区多条高架道路通车以来,道路巡防任务加巨,姚因业务出色被挑选为机动队员。姚也曾在在东湖所做过特勤队员,有过三四年治安工作经验。

  2

  二十多位交警伫立在急诊室外

  度过了最难熬的四十分钟

  中午12点06分,姚晓琦被送到了余杭第一医院。二十多位交警,在急诊室外度过了最难熬的四十分钟。

  

  对于医护人员来说,眼前这位身着荧绿色警服的年轻人伤势实在太重:胸腹部内脏受损严重,左腿因为骨折而严重变形……

  最致命的是,他始终都没有心跳,也无法做到自主呼吸。

  此时,同事们都红了眼眶,他们排成一排,靠在墙边,以静默的方式等待奇迹传来,但命运最终没有眷顾这位年轻的辅警。

  中午12点52分,医生表情严肃地从急诊室走出来,与队长耳语几句后,再次走回急诊室。两排同事瞬间陷入了寂静,没有人再说一句话。

  

  最终,姚晓琦因为伤势太重,还是没有抢救回来。

  姚晓琦是家中独子。下午4点,记者在医院看到,姚晓琦的家属已陆续赶到现场。姚晓琦的遗体缓缓从医院推出,所有在场的同事为他护出一条通道,用敬礼送战友最后一程。姚晓琦的父亲始终紧紧抓住病床的边缘,一直哭,一直哭:“我就你那么一个儿子啊!”在姚晓琦被推上车的一瞬间,父亲再也无法站立,身子趴在了儿子的身边。姚晓琦的妈妈一直带着哭腔,一下子昏厥了过去。

  所有在场的同事为他护出一条通道,用敬礼,送战友最后一程。曾经并肩的队友,如今却隔着这辈子离他最远的距离。

  

  3

  爱笑的他工作认真负责

  同事朋友圈发文纪念“男哥”

  共同出勤的徐玮东和姚晓琦在余杭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共事,刚好满一年时间。在他印象里,出生于1995年的姚晓琦比较腼腆、内向,平时话不多,笑起来脸上还有梨涡。“小琦跟我一样有点胖胖的,性格也比较好。平常嘻嘻哈哈,但工作上凡是有什么事情,他都乐意帮忙。”徐玮东回忆道,可能觉得年纪还小,姚晓琦好像都还没有交过女朋友,可工作特别认真负责。

  说起姚晓琦对工作的认真劲儿,记者还了解到到一个故事。姚晓琦此前在余杭公安分局东湖派出所做过3年辅警。2018年5月,余杭交警决定成立一支机动队,他就主动报名加入。为了提升体能,姚晓琦每天利用休息时间,绕着中队练习长跑。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他跑5公里的速度越来越快,超越了不少队友。

  由于姚晓琦身材魁梧,同事们还给他起了一个外号“男哥”。昨天下午接到姚晓琦牺牲噩耗,很多派出所的同事们都流着泪去医院送别。

  记者看到,在医院,一位姚晓琦的生前同事发了这样一条纪念他的朋友圈:

  

  △一位姚晓琦的生前同事发了纪念他的朋友圈

  “男哥”,今天早上你还开玩笑,评论别的同事朋友圈,说要挺住,进了医院就可以休息了。中午却接到你的噩耗……看着你的家人亲友撕心裂肺的嚎哭,急诊室外众多同事兄弟都在默默流泪。你才25岁(此处指虚岁),未成家,未立业……我曾经的派出所战友、如今的机动队兄弟,一路走好!”“男哥”,今天早上你还开玩笑,评论别的同事朋友圈,说要挺住,进了医院就可以休息了。中午却接到你的噩耗……看着你的家人亲友撕心裂肺的嚎哭,急诊室外众多同事兄弟都在默默流泪。你才25岁(此处指虚岁),未成家,未立业……我曾经的派出所战友、如今的机动队兄弟,一路走好!”

  开车打电话玩手机的现象普遍吗?

  记者蹲守路口现场实拍,结果惊人

  心痛之余,好多人也在讨论和反思开车不遵守规则的行为,开车打电话开车玩手机玩微信,这种行为普遍吗?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杭州各个路口进行了蹲守和实拍。

  早上8点40分左右,记者来到下沙幸福南路和德胜东路的红绿灯口,离这里不远处就是德胜高架幸福南路上桥口,这里也是平时下沙最繁忙路口之一,私家车、工程车、货车……早高峰时平均每十分钟就有近百辆车子通过。

  

  记者在路口蹲守了近40分钟,开车使用手机的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如德胜东路由东向西的红绿灯口每次放行时约摸有30辆车通过,基本上每次放行时都能看到三四例边开车边使用手机的情况。

  记者看到,使用手机的司机中以打电话为主,不过也有“胆大”的直接把手机拿到了方向盘上,边看手机边开车。

  有的司机会在等红绿灯时,掏出手机看一会,马上又把手机放了回去。有的则仿佛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一等红灯就拿出手机,而且看得津津有味,绿灯放行时还沉浸在“手机”中,直到后面的车鸣笛提醒,司机才急忙放下手机,一脚油门通过路口。

  

  令记者感到不安的是,一些载有重物的货车司机也会在开车时使用手机。

  “这个路口车流量大,各种车都有,边开车边玩手机肯定危险啊。司机开车注意力不集中,我们过马路过得是提心掉胆。”在路口准备过马路的陈大伯说,他平时都是一路小跑通过这个路口的。

  体育场路中河高架路口,记者观察20分钟内大概有两到三个人会在等红绿灯的时候看手机。

  其中有个女司机,停下来看了下手机,没有打电话。这个路口有两名辅警长期在这里指挥。其中一位姓胡的辅警告诉记者,根据他们的观察,边开车边打电话的现象是有的,但不是很多,交警平时也有在查的,更多的是边骑电动车边看手机。一位黑龙江来杭的王先生说,开车时打电话进来的情况也蛮多的,如果是重要的电话他也会接,但会放慢车速,他也知道这样是很危险的,但是有时候就是会去接。

  走路的陆奶奶则是对开车打电话玩微信的现象深恶痛绝。她觉得漠视规则就是漠视生命。“类似的惨痛教训还不够吗?!”奶奶痛心地说。

  10点30分左右,记者来到杭州汽车客运中心附近的通盛路和九沙大道上,周边有客运中心、医院、商场和小商品市场,人流量较大。这个路段往来以客车、出租车、私家车和小型载货车等为主。

  虽然该路段上往来车辆的车速都不快,大概20、30码左右,但司机开车用手机的现象比较严重,主要以打电话为主。蹲守的30分钟里,记者大致统计了一下,开车时使用手机的约有35例,其中打电话的在20例左右,其余像在看微信或者看导航。

  “开车用手机肯定是不对的嘛,但有时候电话打进来第一反应肯定是先接起来嘛,微信提示音响了,心里总是痒痒的,想第一时间知道谁给我发了消息,就抱侥幸心理拿起来撇几眼。”正在客运中心接客人的私家车主小刘说。

  天目山路跟中河北路交叉口,记者30分钟内看到至少8位玩手机、打电话的司机。在这里执勤的陈警官说,“平时执勤过程中,停下来看手机、打电话的情况非常多。一般就会提醒一下,比如说在红绿灯要亮起时,会敲一下车窗,让他们赶紧走。” 这边有一位姓陈的市民在维护交通秩序。他是一名司机,他说:“平时也会有电话打进来的情况,但都会带蓝牙耳机。绝对不敢看手机,因为有交通安全隐患。”

  记者在路口也看到一些司机戴着蓝牙耳机,也有挂着有线耳机的。同时也看到两辆网约车,在等红绿灯时候都是拿着手机、发语音。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姓章的市民表示,“现在不管开车,还是走路、骑车,都想摸下手机,这是一个习惯问题。如果开车时告诉自己不要去碰手机,那也就养成习惯了。现在难免都会去碰一下手机。不过如果带一个耳机,或者直接连蓝牙会好一些。”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日报、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

  监制:范波

  编辑:陶朝坡

  猜您喜欢

  1、突发!杭州一辅警处理事故时遭后方车辆撞击,抢救无效牺牲!年仅24岁!

  2、杭州4岁男孩被一道家常菜放倒!脸色蜡黄,还呕吐......医生说只吃一两口也危险

  3、重磅!有驾照的恭喜了,下个月起有重大变化 !

  4、真的是太肉痛了!杭州一老人一辈子1000余万积蓄被骗子全骗走了

  觉得好看,请点这里↓↓↓

跟贴跟贴0参与45国庆节后, 300座城市卖地收入出炉, 房奴们看了泪流满面返回网易首页下载网易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