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交通事故肇事方拖延赔偿咋办 申请司法确认能帮大忙

交通事故肇事方拖延赔偿咋办 申请司法确认能帮大忙

交通事故当事人达成调解后,当即可以打印由区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

“终于拿到赔偿款了,多亏当时选择了‘司法确认’,要不然现在好恼火哟!”5月16日上午,居民沈大菊说,“去年我父亲出车祸,肇事方说好了要赔偿,后来却以各种理由拖着不给,没办法最终我就凭着裁定书来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这才拿回来7000元的赔偿款。”

随即,沈大菊拿出由区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其详细说明:若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全不履行,可申请强制执行。区法院为何要出具这份裁定书?

去年9月起试点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

原来,作为全市第二批试点法院之一,区法院于去年9月底正式面向社会推行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而这份裁定书只是该项工作中的一个环节。

区法院民一庭法官秦菘介绍,以往发生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后,如责任方后期不履行赔偿,当事人会到法院提起诉讼,然后再立案、开庭、结案,仅这个过程至少需要两个月,受害人难以及时获得有效赔偿。

为实现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的公正高效处理,及时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去年市高法院在全市选取了15个区县试点开展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工作。在具体推进中,区法院借助重庆市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联合区交巡警支队设立“九龙坡区道交事故调解室”,同时,借助区司法局在区交巡警支队设立的区交通事故纠纷调解委员的力量,对调解员进行专业系统培训后,由其具体负责调解、文件上传和报送等工作。

道交事故调解室一站式解决矛盾纠纷

当日上午,记者在区交巡警支队二楼“九龙坡区道交事故调解室”看到,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两名调解员正在为市民谭某和胡某做调解工作。“现在你们双方已经签订了调解协议书,但最后我还想问一下,你们要进行司法确认吗?”调解员杨森向两位市民介绍,“进行司法确认以后,对当事人而言,若责任方不履行,可以直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还能省一笔诉讼费;对责任方而言,后期当事人也不能以各种理由再来找你索赔。”

“当然要司法确认!”双方异口同声道。随后,调解员打开并登录重庆市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填写、扫描相关材料后,点击“申请司法确认”。随后,秦菘通过法院端口打开需要司法确认的案件,反复审查后点击“司法确认”,“现在就相当于已经立案了,下一步我们会出一个裁定书,可以直接邮寄给当事人双方。”

司法确认完成后,责任人谭某立即通过手机转账向当事人胡某支付了1000多元的赔偿金。

据悉,试点大半年来,区法院通过道交事故调解室,已成功调解交通事故纠纷519件,制作民事裁定书519件,调解金额339.4万元。

记者张玉兰实习生陈雨/文陈林/图

审核:周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