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酒驾和醉驾有啥不同,听听律师怎么说

酒驾和醉驾有啥不同,听听律师怎么说

随着季节的变换,天气的转凉,一些人喜欢喝上两口“暖和暖和”。今天咱们就请吉林钟言宇德律师事务所的张玉鹏律师聊聊关于饮酒驾车与醉酒驾车的相关法律规定。

酒驾和醉驾有啥不同,听听律师怎么说

一、关于饮酒驾车与醉酒驾车的判定标准: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发布的《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GB19522—2004)规定,饮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醉酒驾车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根据计算,一般情况下饮用350mL(约相当于1小瓶)啤酒或半两白酒(20ml)后,血液酒精浓度就可达到0.02(20mg/100ML),即达到饮酒驾驶的标准。


二、关于饮酒驾车与醉酒驾车的法律规定:


1.《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十五日拘留,并处五千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饮酒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2.《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关于危险驾驶罪规定: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3.《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二)(试行)关于(一)危险驾驶罪第3条规定:对于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被告人,应当综合考虑被告人的醉酒程度、机动车类型、车辆行驶道路、行车速度、是否造成实际损害以及认罪悔罪等情况,准确定罪量刑。对于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予定罪处罚;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可以免予刑事处罚。


三、酒后驾驶其他隐形处罚:



律师建议: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一但饮酒,要么打车,要么请代驾。切勿酒后驾驶,更不可醉驾!酒驾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一大主要原因,所以法律对酒驾做了严格的规定,现在酒驾甚至可以达到刑事责任。所以最好的建议就是酒后禁止驾驶,当酒后发生交通事故的,积极配合交警部门办案,积极主动赔偿受害人或者家属,尽量弥补过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