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发生了交通事故,无责任也要赔钱?

发生了交通事故,无责任也要赔钱?

文/法之律剑骆方韦

随着私家车数量增多,行驶过程中发生碰撞在所难免。因为大部分车主都够买过保险,因此发生交通事故后,大多会选择报请交通部门和保险公司解决纠纷。那么发生交通事故后,无责一方就不需要承担任何赔偿责任了吗?并不是。

2019年8月,许强驾驶车牌号为鲁P的重型挂车与夏亮驾驶车牌号为鲁J机动车相撞,后又与吴峰驾驶的车牌号为浙J机动车相撞,致许强受伤、三方车辆损坏的交通事故。交警部门出具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许强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夏亮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吴峰无责任。其中夏亮驾驶的鲁J机动车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保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150万且不计免赔;吴峰驾驶的浙J机动车在天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保交强险。

发生了交通事故,无责任也要赔钱?

经鉴定:许强伤残等级9级、护理期60天、营养期90天,其有一个未成年的女儿及年迈的父亲需要抚养。经计算,许强的各类人身损害费用为:医疗费118960元,住院伙食补助费1470元、残疾赔偿金158186元、误工费42442元、护理费11812元、营养费2700元、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元、被抚养人生活费47118元,以上共计384688元。

发生了交通事故,无责任也要赔钱?

吴峰在此次事故中并无责任。但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条第二款规定,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没有过错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根据过错程度适当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交强险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为11000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0000元,因此无责任交强险承担10%即残疾赔偿金11000元、医疗费1000元。

夏亮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法院酌定承担30%,由交强险承担残疾赔偿金110000元、医疗费10000元,剩余部分由商业保险承担(384688-12000-120000)*30%=75806.4元。

发生了交通事故,无责任也要赔钱?

从上述案例我们可以看到,发生交通事故了,机动车一方即便无责也要承担不超过10%的赔偿责任。也许有的机动车驾驶员认为该规定并不合理,甚至可能助长行人违章和“碰瓷”现象的发生。法之律剑认为,这一规定一方面对行人人身权的进行了保护,因为行人相对于机动车来说,属于弱势一方,在同样情况下,行人的生命权、健康权更容易受到损害,另一方面能够让驾驶员更加谨慎,提醒自己避免发生损害弱势一方权益的交通事故。至于有证据证明交通事故的损失是由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故意碰撞机动车造成的,法律也对机动车一方予以保护,无需承担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