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男子醉酒后把四个酒友送回家,回家路上出车祸身亡,四个酒友都要担责赔偿

男子醉酒后把四个酒友送回家,回家路上出车祸身亡,四个酒友都要担责赔偿

男子醉酒后把四个酒友送回家,回家路上出车祸身亡,四个酒友都要担责赔偿

吃饭、唱歌、喝酒……家住岳阳的吴先生与朋友一起玩到了次日凌晨1点。见时间太晚,吴某热情的开着车,花费一个多小时,将其中四名朋友一一送回了家。

不料,就在吴先生开着往自家赶时,意外发生了,吴先生与一辆三轮摩托车相撞,当场死亡。

醉酒后送酒友回家出车祸

一直到当晚21时许,尚未尽兴的五人又一同前往KTV唱歌,继续喝酒到了次日凌晨一时左右。

吴先生喝了酒,坚持要把陈某四人送回家。之后,吴先生驾驶着自己的小型轿车先将华某、高某、吴某三人送至华容县县城住处,最后将陈某送到华容县禹山镇的家中,一共花了一个多小时才将四人逐一送回家。

后经鉴定,吴先生血液酒精浓度含量为153.32㎎/100ml,为醉酒驾驶。

吴先生家属因吴先生发生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获得赔偿款共计383336.6元。

法院:四酒友构成共同过失

在吴先生家人看来,曾被醉酒的吴先生送回家的四人,也要对此事负责。“四人明知他是酒后开车,没有履行劝阻义务,还让他开车送四个回家。”吴先生家属要求陈某四人承担20%的赔偿责任,共计204224.40元。

陈某辩称,是吴先生执意要送他。“我没有劝吴先生喝酒,他开车送我回家时我有劝阻,但他坚持要送。”

到底陈某四人要不要为吴先生的醉驾身亡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审理认为,饮酒后不能驾车作为社会普遍知晓的常识及注意事项,吴先生与四被告都应当遵守。吴先生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理应遵守安全驾车的规则,但他视自己与他人的人身安全于不顾,明知酒后驾车极易发生交通事故,仍坚持送四被告回家,对自己发生交通事故死亡的结果存在很大责任;而四被告与吴先生吃饭喝酒,在吴先生喝醉酒的情况下,对吴先生负有照顾照料的义务,同时对吴先生酒后驾车的行为应当极力劝阻,而四被告不仅没有进行有效劝阻,未预测到有危险后果,反而允许吴先生醉酒驾驶车辆送其回家,对吴先生发生交通事故致死存在一定过错,四被告的行为构成共同过失。

故判决华某、高某、吴某分别赔偿23917元,陈某赔偿20000元。

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 通讯员胡菁菁 岳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