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醉驾的代价,超乎你的想象

醉驾的代价,超乎你的想象

一、醉驾的现状

自2011年醉驾入刑以来,我国醉驾案被查出来的数量是年年增长,2019年上半年,全国共查处酒驾醉驾90.1万起,其中醉驾17.7万起,因酒驾醉驾导致死亡交通事故1525起,造成1674人死亡,虽然分别同比减少20.7%、20.4%,遏制了一部分醉驾类交通事故的发生。但根据最高法公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法院审判执行数据,在审结的刑事案件中,危险驾驶罪首次超越盗窃罪,排在第一位,因此,目前,醉驾整治的形势仍不容乐观。

二、醉驾的定义

醉驾是指因饮酒而完全丧失或部分丧失个人意志,在这种状态下驾驶机动车的行为。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即为醉驾。

三、醉驾的成本及严重后果

(一)、醉酒驾驶的,一般会有如下严重法律后果

1、醉酒驾驶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以交通肇事罪和危险驾驶罪追究刑事责任,同时吊销驾驶证并终身禁驾。

2、醉酒驾驶的,不管情节是否恶劣,是否造成后果,均按照危险驾驶罪定罪,处拘役1至6个月,并处罚金;另外吊销驾驶证并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

3、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按照危险驾驶罪追究刑事责任,同时依法吊销机动车驾驶证,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即使取得驾驶证后,也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4、如醉酒后横冲直撞,危及公共安全的,可能会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最高是可以判处死刑的,如孙伟铭,如醉酒驾驶玛莎拉蒂的谭某某,基本上一生就毁了。

(二)、醉酒驾驶可能造成的经济负担

一般醉驾发生事故,非死即伤,而且多半是驾驶人全责,因为驾驶人醉驾,根据保险合同约定,驾驶人醉驾的,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包括交强险和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即使交强险保险公司垫付了,那么保险公司也会进行追偿,换言之,一旦醉驾发生交通事故,所造成的损失,最终都会由驾驶人买单。

根据2019四川地区交通事故赔偿标准,四川地区的死亡赔偿金为723080元,如有被扶养人的,那么相应的赔偿金额差不多近100万;如果驾驶人运气再差一点,撞到一个上海、北京、深圳人或者受害人构成护理依赖和医疗依赖的,其赔偿的金额差不多是成都一套房的价值。

(三)、醉驾对驾驶人工作、生活的影响

1、律师、医师、公证员、记者醉驾的,执业资格将丧失

根据《律师法》、《执业医师法》、《公证法》、《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的规定,如果执业律师、执业医师、新闻记者醉驾的,除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外,还会被吊销执业证,丧失特殊身份。

2、公务员、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中共党员醉驾后果严重

根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人民警察法》、《法官法》、《检察官法》、《中国共产党党员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及其他公务员公职人员醉驾的,除以“危险驾驶罪”被追究刑事责任外,还应依法被处以开除公职的处分。如果是中共党员被判处刑罚(含缓刑)的,还应依条例给予开除党籍的处分;如因醉酒驾驶被免予刑事处罚的党员干部,依据条例规定,也应给予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处分。

3、公司职员醉驾,用人单位有权解除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法》第39条规定,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4、营业车驾驶人醉驾,标志饭碗被自己亲手砸掉

从事出租车、货车、客运车辆等营运行业的驾驶人,更是面临失业的危险,尤其醉酒驾驶将终身不得从事营运类工作,标志饭碗被砸。

5、法定代表人醉驾的,不得再担任法定代表人

《企业法定代表人登记管理规定》规定:正在被执行刑罚或者正在被执行刑事强制措施的,不得担任法定代表人,企业登记机关不予核准登记。

6、军人醉驾,后果也很严重

现役军人醉驾的,也会面临《刑法》的处罚及军纪的纪律处分,如当兵或报考军校的醉驾的,将无法通过政治审查。

(四)、醉驾对家庭的影响巨大

醉驾被追究刑事责任,全家将为其承受巨大的心里负担。特别容易对家中子女造成阴影,因为家长醉驾被判刑,犯罪记录伴随终生,子女报考公务员、上军警学校、入党等,政审时或多或少受到一些限制。

(五)、醉驾对驾驶人的其他影响

1、一旦醉驾被查处,因为会面临各种处罚,精神折磨难免;同时醉驾将纳入个人信用记录,贷款、消费或受限制。

2、醉驾已经被列入刑法,会给当事人留下案底,因此会影响政审的通过。而办理移民签证时,需要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有被拒签可能。

四、结语

鉴于醉驾可能对他人、对自身造成的严重伤害和影响,笔者希望大家都能安全文明驾驶,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为了您的家人,为了您自己,远离酒驾、远离醉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