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15年老司机:发生车祸不要先垫付伤者医药费!律师:基本同意

15年老司机:发生车祸不要先垫付伤者医药费!律师:基本同意

交通问题是每个车主或多或少会面临的问题,多问君也经常被问到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处理,要不要先垫付伤者医药费?特别是新手一旦出事就慌不择路,今天就来谈谈怎么处理“有人受伤的交通事故”!

15年老司机:发生车祸不要先垫付伤者医药费!律师:基本同意

1、交通事故发生了,有人受伤,第一步一定是打120,救人是第一位的,除非受伤人员被压在车下了,否则不要碰他,记着,你不是医生,请交给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带好贵重物品锁好车,保护现场接着打122,喊交警,为日后判定责任固定证据,若你有行车记录仪,那恭喜你,又多了份证据。打110,防止有激动的家属和群众,发生什么意外情况,因为不是治安案件,110可能不会出警,做好心理准备。最后打保险公司电话,告知有人伤,保险公司也可能不会来现场,但这不重要,他们来了也做不了什么。

2、120到场后,会把伤者拉去医院,你在现场等交警。交警来了以后,勘察现场,拍照、简单询问,然后把你车和对方的交通工具(假如有),一并开(拖)回停车场。这个不收拖车、停车费用,如果有人找你收费,投诉管用。交警扣车,是调查取证之用,换句话说,他要把证据带回去,难度运输证据和保管证据的费用要司机出么?很显然不合理嘛。

3、接下来,按时间推算,此时伤者已经到了最近的医院开始抢救。也正是伤者家属情绪最激动的时候,你应该去医院么?去安慰伤者和家属吗?去垫钱?去接受指责甚至围攻?记住,你和伤者不是朋友,连熟人都算不上,你们只可能成为日后法庭上的原告和被告,那么你去医院做什么呢?记住,这个时候,平静一下,回家等交警的通知。

15年老司机:发生车祸不要先垫付伤者医药费!律师:基本同意

4、这里就要回答大家的问题了,要不要垫付?首先,没有法律规定需要你来垫付,如果伤者经济困难,需要垫付,也是保险公司、救助基金的责任。其次,事故责任尚不明确,也没有理由垫付。第三,有人说,若有人伤亡,垫付、积极救助可以获得对方谅解。不存在的,交通事故到了最终,往往会发展到讨价还价的类似生意阶段,那个时候,能多赔点钱给对方,才是取得对方谅解的最佳时间。

5、交警责任认定书出来之前,车肯定是扣了,有很多朋友急着去提车,不要急,安安全全在停车场呢,不要让尽快提车这件事成为你被制约的因素。有了责任认定书,基本这个事情就不归交警负责了,交警只管划定责任,其他都不是他的职责所在。有了责任认定书,如果对方没有向法院保全你的车,这时候,就该开放车单了。

记着一点,交警扣你车,是侦查取证需要,或者说判断责任需要,不是为了压着你车怕你跑了或者不赔钱什么的。另外一点,交警有些时候会和稀泥,让你糊里糊涂承担全责。坚决拒绝,如有必要,尤其是责任不太明确的情况,一定走一般程序,通过第三方鉴定来确定责任划分。

6、责任划定了,那就简单了,一切由保险公司全权处理,不接受私了,就算是私了,也是保险公司和对方谈条件。让对方起诉你和你的保险公司,你安安静静等着开庭即可。

至此,一件有人受伤的交通事故处理完毕。

15年老司机:发生车祸不要先垫付伤者医药费!律师:基本同意


是不是这样呢?,律师表示目前法律法规尚未明确规定肇事司机必须垫付医疗费用。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5条的规定,交通事故受伤人员抢救费用的支付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1、对于事故车辆身份明确,而且参加了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的,由该机动车投保的保险公司预先支付抢救的费用;

2、事故车辆尚未投保第三者责任险或者投保的责任险过期而未续保的,由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先行垫付部分或者全部费用;

3、肇事车辆逃逸的,由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先行垫付部分或者全部费用。

对于保险购买齐全的车主来说,绝大多数正常情况下确实不需要垫付,但有些特殊情况比如伤者的伤情因无钱及时医治而加重,可能会加大了肇事司机的赔偿责任,特殊情况还需另行分析。但是出于人道主义的先行垫付不能成为被宰的理由!

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