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狮法微故事|他闯红灯造成交通事故,我却不忍心一判了之!

狮法微故事|他闯红灯造成交通事故,我却不忍心一判了之!

这是她入额后办的第一起案件

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

但她却不忍心一判了之

本期“狮法微故事”

我们一起听听

蔡燕瑜法官的办案故事

狮法微故事|他闯红灯造成交通事故,我却不忍心一判了之!

原告某保险公司:由于被告黎某在本次交通事故中负主要责任,依法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我方已向被害人张某作出保险理赔元,有权代位行使张某对黎某请求赔偿的权利,黎某依法应赔偿我方.3元。

被告黎某:法官,对于保险公司所说的,我都没意见,可我一个月工资才3800元,老婆和三个孩子都要我来负担,我实在没能力一次性支付那么多钱……

狮法微故事|他闯红灯造成交通事故,我却不忍心一判了之!

这是我入额后办理的首起保险人代位求偿权纠纷案件,是一起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双方无争议的简单案件,如果判决,对我来说可以省去很多琐碎的工作,但我却不忍心这样做。

90后的黎某来自贵州的一个小山村,早年就来石狮打工,现在石狮宝盖镇某加工厂上班。别看他年龄不大,却已是三个孩子的父亲。老婆孩子一家五口都在石狮生活,由于孩子需要照顾,老婆没去找工作,全家就靠他每个月挣的3800元支撑着,生活拮据。这次交通事故后他也非常后悔自责:“如果当时不冲动,等绿灯亮了再走,或许这一切都不会发生了。”可惜没有如果,黎某骑着二轮摩托车闯红灯,撞坏了张某小汽车不说,自己也受伤住院。

“要是判决下来,我履行不了上了失信黑名单,没有了工作我的老婆孩子怎么办?”庭后的交谈中,黎某绝望地诉说着。看着黎某迷茫无助的眼神,我想案件一旦判下来,黎某一家的生活极有可能陷入困境,不仅如此,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工人的流失也不利于企业复工复产。考虑到这些因素,我选择了调解,为原、被告搭起沟通的桥梁,将被告的现实情况与原告阐明,并提出分期偿还的建议。经过多次调解,原告终于同意从首付2万元减少到1万元,剩余款项分2年4个月按月支付完毕。对于这样的调解结果双方都很满意。

前几日,原告来电说黎某已按期支付了第一笔款项。黎某也特地打电话告诉我他已经缴交了诉讼费,接下来他会按时支付赔偿款,请我放心。

狮法微故事|他闯红灯造成交通事故,我却不忍心一判了之!

这个小案件,让我深刻体会到,纠纷的解决从来不局限于是非的判断,更在于矛盾的化解。作为一名法官,不仅要做到及时审结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力度,更要追求“事了人和”,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今年是我进法院工作的第七个年头,我幸运地成为了一名员额法官,继续为公平正道、为正义发声、为法治发力。法官梦的实现,不是梦想的终点,而是新征程的起点。日后或将面临更多新的挑战,但我会一直坚守心中那颗不变的法治初心!

以“公心”审理案件

以“诚心”对待当事人

以“热心”帮助当事人

以“耐心”化解纠纷

狮法微故事|他闯红灯造成交通事故,我却不忍心一判了之!

让当事人感受到人情温暖

感受到司法温度

她将永远坚守

法官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