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淇县公安局狠抓“六个功夫”落实“六防活动”助推平安建设

淇县公安局狠抓“六个功夫”落实“六防活动”助推平安建设

  河南经济报记者 曹永飞 通讯员 牛合保

  为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社会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减少“民转刑”“刑转命”等各类案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淇县防疫期间的社会大局平稳和谐,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淇县公安局深入开展为期三个月的以“防命案、防盗骗、防火灾、防爆恐、防交通事故、防疫情”集中活动,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为战胜疫情斗争和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实”上下功夫,隐患排查防“命案”。延续2019年淇县全年命案“零发生”的成功做法,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充分发挥“一村一警”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全县20个警务室,32名社区民警、105名“一村一辅警”,对120个网格入户走访1519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5起。按照“追根溯源、跟踪深挖”的原则,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重点,集中警力,重拳出击,对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整治,对重点问题进行专项查纠,重点排查化解征地拆迁、劳资纠纷、欠债欠薪、邻里纠纷、感情纠葛等不安定因素,全局民警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职责明确,任务具体,责任到人,排查走访,从源头预防“民转刑”等各类案事件的发生。按照市公安局提出的“严格、规范、精准、落地”的工作标准,进一步强化命案防控措施,完善命案防控长效机制,努力再次实现全年命案“零发生”。

  3月5日,高村派出所民警在走访时获悉,礼合寨村因灌溉设施陈旧,影响春季浇地,群众意见较大,该村负责人赵某为了本村的利益,将用于礼合屯村的部分地埋管拉回礼合寨村,且在礼合屯村干部要求归还,赵某以集体财物用于集体使用为由拒不归还,矛盾一触即发,极易引起群众不满,形成聚集或打架事件,影响疫情防控和治安秩序,高村派出所民警经过多方面沟通,双方达成协议,矛盾在萌芽状态得以成功解决。

  在“准”上下功夫,科学打击防“盗骗”。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多发性侵财犯罪有所抬头的趋势,淇县公安局及时开展打击侵财类犯罪专项行动,实施快侦快办,对“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盗窃车内财物、盗窃沿街门店、电信诈骗”等犯罪行为“零容忍”。盗窃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33.33%,交通事故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62.5%。借助“雪亮工程”、警用“无人机”,优化巡特警、交警、派出所、专职巡防队巡逻机制,完善“立体化”打防格局。

  2月28日,淇县卫都街道办某企业保险柜被撬盗,价值7万余元的现金、电脑被盗。接警后,河南省鹤壁市淇县公安局多警联动,合力攻坚,连续奋战7天7夜,3月5日下午刑警大队侦查员在新乡市将涉嫌盗窃犯罪嫌疑人石某某抓获,被盗现金、物品全部追回。经讯问,犯罪嫌疑人石某某对盗窃保险柜犯罪实事供认不讳。同时,治安部门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充分抓住疫情防控期间广大群众在家看电视、上网、玩微信时间长、频率多的有利时机,制作通俗易懂的文字、图片和短视频,利用新闻网络融媒体、“平安淇县”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美篇、抖音号等新媒体,发布反诈预警信息、防骗知识宣传和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把防范宣传融进防疫宣传,做到抗疫防骗同时抓。

  在“广”上下功夫,深入宣传防“火灾”。全面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和资源,利用基层村委组织微信群、农村大喇叭、LED电子显示屏、流动广播宣传车等广泛播放防火灾知识。在全县社区小巷内设置警示牌,张贴宣传画,悬挂消防宣传标语,提醒群众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全面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推动行业部门开展系统治理、联合排查、集中整治消防安全隐患。全县各派出所联合县消防救援大队采取日常检查和集中检查两种形式开展消防监督,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加强对县“复产复工”的重点服装企业、化工企业、危爆物品仓库、二级消防重点单位开展消防专项检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全程跟进、紧盯不放,直至最终得到有效整改,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截止目前,淇县共检查单位32家次,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2份,督促整改火灾隐患63处,有效净化了消防安全环境。

  在“深”上下功夫,创新手段防“爆恐”。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以“严打、严管、严查、严控”为目标,治安部门整合社区民警、疫情分包员、联勤联防网格员对全县涉枪涉爆涉危从业单位、管制刀具销售点开展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的集中清查,与涉爆单位签定责任书,运用科技手段动态管控重点人员,明确主体责任,强化源头管控,梳理风险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对淇县寄递物流企业开展“复产复工”排查摸底,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检查加油站33家、物流寄递18家,下发治安隐患整改通知书2份,收缴子弹11发,管制刀具13把。巡特警大队利用“剑齿虎”防爆车武装巡逻,车载高音喇叭反复播放《通告》,严格落实公安特警联勤巡逻机制和“1、3、5分钟”快速反应处置措施,全面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控制力。

  在“严”上下功夫,深入排查防“事故”。淇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107国道、S222省道干线为重点,以“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抓手,对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开展全面系统排查。积极会同交通部门利用电话、短信等形式温馨提示已经“复产复工”的危化品运输车、客车、驾驶员遵守交通规则,开展重点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对整改不到位的予以处罚。采取定点与流动相结合,在每天7时至9时,13时至15时,19时至22时等重点时段,加强管控力度,严查涉牌涉证、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遏制重大交通事故发生。

  截至目前,共出动警力600余人次、警车150辆次,群发短信提醒400余条,受教育群众达2000余人。以“千灯万带工程”和“农村地区设立劝导站工程”为平台,交警大队自主研发红外光感技术控制语音播报器,已建成的16个“道路交通电子劝导员”,24小时不间断提醒过往车辆、行人,增强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预防减少农村地区的交通事故,群众亲切的称为“道路交通电子劝导员”。

  在“稳”上下功夫,死盯看牢防“疫情”。紧盯“人、车、所、房”等重点要素,加强联防联控,消除各类隐患。治安部门围绕重点人进行分析研判,风险评估,制定方案,落实措施。交警大队积极做好交通保障,确保救护车辆、防疫车辆和运送医护人员、药品器械、民生物品等车辆的优先通行。按照“公安监所疫情防控标准高于社会面、防控措施严于社会面”的要求,淇县看守所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卫生消杀、分时就餐等疫情防控措施,严防“输入”风险和“交叉感染”,确保实现“零疫情、零事故、零感染”的“三零”目标。利用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慢、相对处于静态的有利时机,治安部门加强对出租房屋、流动人口进行全面梳理排查,清查流动人口401人,出租房屋186户,落实“以房管人、以业管人”措施,采取检查、暗访等多种形式,及时整改消除隐患,保持管理常态化,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消息灵”。

  淇县公安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六防”活动,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双胜利、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