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南京一公交车队下达“龟速令”:车开太快要罚款

南京一公交车队下达“龟速令”:车开太快要罚款

前天,有不少市民在乘坐109路公交车时发现,虽然车辆跑在空无一人的宽阔街道上,但却以26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得异常缓慢。乘客上前询问,驾驶员表示,车队当天刚刚下达了“龟速令”,所有驾驶员必须在36分钟内跑一个单趟,为了拉长时间,不少驾驶员只好用二三十公里/小时的速度慢慢跑。

但昨天,记者前往线路体验,却发现公交车开得并没有那么慢。记者采访得知,刚下的“龟速令”,昨天就被取消了。那么,这样“朝令夕改”的依据在哪里呢?记者展开了调查。同时,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南京不少公交线路“限速”规定不同,有的是50公里/小时以内,有的是50-55公里/小时。而不少市民对南京公交“限速”,也有“槽”要吐。

市民投诉109路

双向十车道“龟速”慢慢“爬”

“昨天晚高峰,我从奥体东站乘坐109路去青奥村,车子刚启动,我就觉得不对劲,今天这车,怎么开这么慢啊?”市民张先生说,“一车人有的急着回家给孩子烧饭,有的着急回单位拿东西,各有各的急事,但车子就是跑得奇慢无比。”

有乘客以为车子出了问题,便跑去询问,得到的答案是——车队刚出的规定,为了保证安全,驾驶员必须要在36分钟内从始发站到终点站,提前到要罚款,严重的还要停班。所以,前天就出现了在双向8-10车道、空无一车的河西的大街上,56、109、128、160等线路的公交车拉着一车心焦的乘客,慢慢向前“挪”的景象。

记者调查规定只执行了一天,就改了

记者昨天兵分四路,在江宁、迈皋桥、河西、新街口等多地分头体验南京公交。发现大部分公交车的车速都还比较正常,基本按照公交公司的统一规定,在50公里/小时以下的速度行驶。那么为什么唯独前天河西部分公交车的车速突然放慢了呢?记者昨天前往109路车队,在车队值班室看到了两张通知单。一张是9月6日下达的,要求56路在高峰52分钟、平峰48分钟跑一个单趟;109路高峰38分钟、平峰36分钟跑一个单趟……提前1分钟到达罚款50元、提前2分钟以上罚款100元,提前3分钟以上罚款200元并停班七天。另一张是9月10日下达的,又将各线路的高峰、平峰单趟运行时间,恢复到了之前。像109路就恢复到了“30-33分钟”。为什么刚下达的“限时令”又要撤销呢?

“以前109路都是30分钟左右跑一趟,现在要求36分钟,只能慢慢跑,不然停班七天哪受得了。”一位驾驶员告诉记者,“不过这个6日下发的规定,其实只在10日执行了一天,11日早上就停掉了。”原因是不仅乘客抱怨多,驾驶员们也受不了:“路上的时间是长了,我们上厕所、吃饭、休息的时间就少了。有时候根本来不及去厕所就得赶紧发车走,因为每天规定的趟数还得跑满。”既然乘客和驾驶员都抱怨连连,那么这个规定是哪个部门下达的呢?依据又是什么呢?

扬子晚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前一张“龟速令”,是由该车队的安全部门下发的。而后一张“恢复令”,是车队的营运部门下发的。记者了解到,该车队的安全部门和营运部门或因“工作矛盾”引发这场令人啼笑皆非的“朝令夕改”。“一个要安全,一个要营运,或多或少有些矛盾吧,”一位乘客说,“但也不能就因为这样,在没有调研数据的基础上,就把行车基准改来改去,最后损害的还不是普通驾驶员和不知情的乘客的利益。”

记者再访公交“车速”、行驶时间究竟谁来规定

扬子晚报记者在昨天一天的调查中发现,南京不少公交线路的限速标准其实并不相同。有的公交车规定城区和郊区都要限速50-55公里/小时,大部分的公交车都执行的是公司规定,也就是50公里/小时以下。记者从公交企业了解到,在公交车限速方面,南京交管部门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对公交车做出了限速要求。而公交公司在这个要求下,在调研的基础上,对公交车做出了“50公里/小时以下(开往郊区的公交车可在60公里/小时内行驶)”的限速规定。

车辆行驶时,车内通过“车载GPS”提示超速情况,只要车速超过50公里/小时,它就立即报警,数据立刻会被后台监控到,而到了月底的时候,车队会对驾驶员的超速行为进行统计、公布、扣罚。

“车速限定肯定是要公司层面来规定。”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但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不少车队的安全部门,私下通过规定公交车“运行时间”这个方式,变相地对公交车进行限速。

■市民建议

限时规定太“死板”,可否灵活变通

“有的时候公交车在市区堵着,想跑快也没办法,但有时候公交车在像扬子江大道那样道宽人少的地方行驶,是不是就可以开快一点呢?”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乘坐公交车的经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公交公司的限时规定,本意是确保公交车的行驶安全,同时保障驾驶员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行车任务。“但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确保这样的权力不要被滥用,”一位业内人士说,“公交车涉及到千万乘客的出行,所以它的营运时间、营运速度等,都需要科学的调研数据来支撑。我们建议公交部门能否经常来听一听乘客们的意见,你要改变这辆公交车的速度,能不能在媒体上或公共平台上先进行一个公开民意的调研,不然仅凭借车队某个领导的意志来规定,很容易出现‘朝令夕改’的现象。”

■专家观点

公交限速能否解决交通事故问题

交通事故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应该公正、客观地看待。对于前些天发生的公交车恶性事故,不应该把所有责任都加在公交司机身上。公交车速度快和使用新培训的驾驶员,只是造成事故的一方面;但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不强也是重要的一方面,比如在青年大街上,经常会看到行人横穿马路,机动车道上骑自行车。”南京一位交通专家认为,树立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才是最重要、最根本的方法。而限速、建地道、架天桥只是一个措施,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