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林志颖车祸后有车主转卖特斯拉订单,客服:不允许

林志颖车祸后有车主转卖特斯拉订单,客服:不允许

极目新闻记者 曾凌轲

实习生 黄心

继刹车失灵事件后,林志颖驾驶特斯拉出车祸一事再次影响买家心态。

8月10日,极目新闻记者在二手交易平台和社交媒体上发现了一些特斯拉转卖贴。有车主称受林志颖车祸影响,家人不同意自己开特斯拉,挂出8月下旬即将提车的ModelY预订单希望转让。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部分卖家是抓住特斯拉官方提价的契机,转让去年的订单可赚取部分差价。对此,特斯拉客服回应极目新闻记者称,特斯拉不允许车主转让订单,也不认可新车转让。转让订单一旦被发现,公司将取消该订单,此外,以二手车的方式转卖新车也不允许。

有车主受林志颖车祸影响希望转卖

明星林志颖驾驶特斯拉出车祸事件余波仍在。8月10日,极目新闻记者在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上发现,有车主自称被林志颖车祸劝退,现希望转让即将提车的特斯拉订单。

一位定位在重庆的车主在转让贴中标价转让金8000元,表示:“特斯拉ModelY,长续航,林志颖把我劝退了。8月可提。”

林志颖车祸后有车主转卖特斯拉订单,客服:不允许

有重庆车主称受林志颖车祸影响望转让新车(图源:二手交易平台截图)

另一位长沙车主也在转让贴中标示转让金1999元,写道:“挥泪转让等了4个月的特斯拉订单。林志颖车祸事件后,家里人觉得还是特斯拉刹车失灵,不让买。不想因为一辆车和家里人闹得不愉快。ModelY黑色标配,8月下旬可提车。”

林志颖车祸后有车主转卖特斯拉订单,客服:不允许

有长沙车主称受林志颖车祸影响望转让新车(图源:二手交易平台截图)

7月22日,台湾媒体报道,艺人林志颖7月22日上午开着一台白色特斯拉电动车,不慎撞上桥墩(电线杆)起火,幸好有过路民众将林志颖拉出,林志颖因此幸免遇难。不过,因此次车祸,林志颖经历了两次手术,手臂放入钛合金固定,至今还未出院。

对于此次车祸的原因,官方至今未最终认定。特斯拉方面也没有正面回应车辆起火的原因,仅有客服表示特斯拉的驾驶位没有易燃材质。

此前,特斯拉已不只一次被车主指出刹车失灵。2021年4月,郑州特斯拉车主张女士曾称因刹车失灵,导致其父驾驶的特斯拉撞上前车发生追尾事故,并在上海车展跳上特斯拉车顶维权,曾一度引发广泛关注。此后特斯拉公布行车数据并称张女士损坏特斯拉名誉权,但张女士并不认可这一数据。至今,特斯拉和张女士就此事的官司仍未结束。此后,又有多起特斯拉车主称因刹车失灵导致事故的新闻被曝出。

有人转让订单被官方取消购买资格

除了两位卖家表示受林志颖影响,望转让订单外。极目新闻记者还在交易平台上发现了多个转让特斯拉的帖子。卖家均贴出了特斯拉订单价,并收取2000元到1.3万元不等的转让金。

林志颖车祸后有车主转卖特斯拉订单,客服:不允许

多人欲转让特斯拉订单或过户新车(图源:二手交易平台)

据时代财经报道,有业界人士表示,特斯拉订单在部分交易平台倒买倒卖情况较多的原因,或与车企订单较多而产能相对不足,交付时间较长有关。

另外,近半年来新能源汽车涨价情况较多,有投机者拿着涨价前的订单赚取一定差价。

前述因林志颖车祸欲转让ModelY订单的车主就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即使多付8000元转让金,以她的订价购车仍可比最新价格便宜4万元。

不过,极目新闻记者看到一份特斯拉汽车订购协议写有“禁止转卖”一条,即特斯拉直接面向最终客户销售汽车,“对于任何我司认为其目的是为了转卖的订单或者有其他非善意目的订单,我司有权单方解除本协议。”

社交媒体上也有网友晒出自己欲转卖车辆,却被取消订单的过程。特斯拉客服对该网友表示,有用户反馈其订单在某二手平台转卖,目前订单已被系统锁定停止交付并取消。第一笔付款1000元会在1-2周内原路退回。

客服称公司不允许订单转让

8月10日,极目新闻记者以咨询的形式,就订单及二手车转卖一事电话联系了特斯拉客服。

客服回应称,不建议以此种方式购买。“因为特斯拉是禁止转卖订单的,一旦被查询到会直接取消订单,就会对您的财产也会造成一定损失,因为可能您在转让过程中已经付了钱,但是这笔钱有可能没有到特斯拉。所以对您来说是会有风险的,建议您千万不要去购买转让的订单,因为特斯拉一经查询到是直接取消订单。”该客服人员表示。

当记者询问如果是提车当天,从车主手中过户,以二手车的形式买卖是否可行。客服表示为了公平起见,公司也不允许。该客服人员解释称:“这是为了保护车主,比如您现在定了一辆特斯拉,排队在100号,但第50位的车主卖出去一台,相当于有人不排队就买到了车。特斯拉为了保证公平是不允许转卖的,我们是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而不是二手车商的。”

特斯拉禁止车主转让订单,这一规定是否有法律上的约束作用?

对此,湖北好律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表示:“对于不允许转让订单一事,如果是在签订买卖合同之前,或者签订合同之时,双方都知晓并且签字同意的话,那么是有约束作用的。相当于车主放弃了自己转让订单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