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小鹏高速撞人,特斯拉致命车祸,自动驾驶是汽车最危险功能?

小鹏高速撞人,特斯拉致命车祸,自动驾驶是汽车最危险功能?

智能汽车最引以为傲的自动驾驶功能,正遭遇有史以来最大危机。


最近美国一位消费者权益倡导者拉尔夫·纳德,开始炮轰特斯拉FSD,呼吁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利用其召回权,将特斯拉的FSD技术从车上移除


同时,一场致命车祸也让智能汽车变得不再智能


昨天下午,在宁波发生了一起由智能驾驶导致的严重事故。一辆小鹏P7在开启辅助驾驶的情况下,以时速80km的速度,撞上了停在高速路上左侧车道的故障车辆。


小鹏高速撞人,特斯拉致命车祸,自动驾驶是汽车最危险功能?


最终导致被撞事故车主死亡。


根据流传的聊天截图,车主开启了包括LCC(车道居中辅助)、定速巡航功能的L2级智能驾驶功能。


然而小鹏P7没有识别和检测到前方车辆,也没有作出任何减速与刹停动作,直接撞上受害者。


小鹏高速撞人,特斯拉致命车祸,自动驾驶是汽车最危险功能?


一夜之间,这些新能源车企最倚重的辅助驾驶被吹至风口浪尖。


前不久,美国加州交通管理局(DMV)指控特斯拉虚假宣传其自动驾驶功能。一旦指控成功,特斯拉有可能被吊销汽车销售执照,禁止在加州制造或销售汽车。


如果虚假宣传坐实,完全自动驾驶功能被强制删除,这些车企还怎么打造人设?


01

FSD成最危险的汽车功能


拉尔夫·纳德是美国著名消费者权益倡导者,被称为现代消费者权益之父,曾催生了汽车召回制度


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美国前总统候选人,曾五次参加美国总统竞选,2000年甚至还从艾伯特·戈尔抽走了足够多的选票,帮助小布什赢得大选入驻白宫。


小鹏高速撞人,特斯拉致命车祸,自动驾驶是汽车最危险功能?


1965年,拉尔夫因出版畅销书《任何速度都不安全》而闻名,公开指责美国的汽车厂商们只关注舒适、成本、造型等方面,而忽视了汽车设计中的安全问题和污染问题,雪佛兰Corvair在书中更是被拿来当典型,重点批评。


该书对美国汽车工业极具影响力的批评意见,甚至为美国汽车安全法规奠定了基础


小鹏高速撞人,特斯拉致命车祸,自动驾驶是汽车最危险功能?


可以说拉尔夫·纳德是美国汽车行业里不可忽视的重要人物。


然而这个头号人物,却把矛头对向了自动驾驶


8月10日,拉尔夫在汽车安全中心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呼吁联邦监管机构立即采取行动,防止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技术造成越来越多的死亡和伤害。


在拉尔夫看来,FSD是“几十年来汽车公司最危险和最不负责任的行为之一”。


此外,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也正在调查16起使用自动驾驶功能的特斯拉车主,撞上静止停放的应急车辆的事故。


这些事件大多发生在天黑后,自动驾驶软件也没有注意到周围环境的控制标识,比如警告灯、手电筒或者三角警示标志等。


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特斯拉刚刚生产了第300万辆汽车,目前有超过10万名车主正在公共道路上使用FSD测试版。


小鹏高速撞人,特斯拉致命车祸,自动驾驶是汽车最危险功能?


根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6月15日公布的数据,自去年7月以来,共报告了约400起涉及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的车祸事故。其中与特斯拉有关的事故为273起,占比近70%。


此外,NHTSA还发布了一份特殊碰撞调查(SCI)清单,该机构收集的数据超出了当地政府和保险公司通常在现场收集的内容。该机构还研究了涉及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如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仪)和自动驾驶系统的碰撞事故。


截至7月26日,SCI名单上有48起事故,其中39起涉及使用自动驾驶的特斯拉汽车。在这些特斯拉车祸中,有19人死亡,包括司机、乘客、行人、其他司机和摩托车手。


02

虚假宣传能否被坐实?


作为行业标杆,特斯拉的智能驾驶一直以来是宣传重点,也是特斯拉区别于其他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标志。


不过特斯拉一直以来的宣传,也遭到不少质疑。


我们先来看看特斯拉是如何宣传描述的:


驾驶辅助技术,可以“在不需要驾驶位置上的人采取行动的情况下”行驶。


“你从家里出发,只需要上车,告诉你的车要去哪里。如果你不说,汽车将查看日历,然后自动带你到达。你的特斯拉将找出最佳路线,在城市街道、复杂的十字路口和高速公路上进行导航。到达目的地时,你只需下车,你的车就会进自动搜索位置并停车。如果你想让它回来只需轻点手机。”


小鹏高速撞人,特斯拉致命车祸,自动驾驶是汽车最危险功能?


怎么样?是不是非常科幻?但实际情况下,并不能百分百实现这一情况。


特斯拉虽然一再强调实现自动驾驶,但也需要驾驶员时刻保持警惕,以随时接管车辆。


这就意味着现阶段特斯拉并不能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小鹏高速撞人,特斯拉致命车祸,自动驾驶是汽车最危险功能?


加州交通管理局认为虚假宣传的内容主要集中在AutopilotFSD,单纯从描述来看,这些宣传语会让人产生一种特斯拉已经可以完全实现自动驾驶的错觉。


但事实上,我们都知道配备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功能的特斯拉,不论是在广告发布之时还是现在,都没有真正实现自动驾驶


因此加州交通管理局(DMV)在起诉书中写道:“根据加州法典,这些广告是一种欺骗行为。”


简单来说就是特斯拉夸大宣传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功能,这些宣传存在传播不实信息和误导性描述,且没有事实依据。


其实不止特斯拉,现在很多新能源车企在宣传自家自动驾驶功能时,就在有意无意夸大自动驾驶功能


比如去年蔚来ES8在开启辅助驾驶的状态下,发生了车祸,最终导致车主死亡,当时不少人就质疑蔚来夸大自动驾驶的功能。


小鹏高速撞人,特斯拉致命车祸,自动驾驶是汽车最危险功能?


昨天发生的小鹏P7车祸事件,按照官方的描述,P7搭载的XPilot3.0,可以准确识别锥桶,并实现规避货车、夜间超车,以及故障车辆避让等操作。


然而事实就是,小鹏P7所说的功能,全部失效了。


03

智能汽车的意义是什么?


无论是特斯拉还是小鹏汽车,在成立之初,都是凭借自动驾驶能力稳住地位。


一旦自动驾驶被质疑,这些车企所做的努力又有什么意义?


其实,与其说这些新能源车企因自动驾驶而保证地位,倒不如说他们一直为了避免自动驾驶被强制删除一直在努力。


小鹏高速撞人,特斯拉致命车祸,自动驾驶是汽车最危险功能?


比如现在想体验 FSD beta,你首先需要是一个“好学生”。


特斯拉虽然标配了自动驾驶的驾驶辅助功能,但FSD需要车主额外支付12000美元购买。


花了这12000美元后,也并不代表就可以直接使用FSD了,而是要先下载安装一个安全测试的打分程序


这个程序会给你的日常驾驶习惯打分,特斯拉会综合评估这些分数,从而给你评定一个级别,达标了才能开启 FSD beta。


而且FSD beta还有可能因为车主不符合特斯拉的驾驶要求收回使用权限,一旦超过5次强制脱离程序后,特斯拉就会关闭该功能


小鹏高速撞人,特斯拉致命车祸,自动驾驶是汽车最危险功能?


所以要成马斯克和特斯拉眼中的“好学生”并不容易。


此外,使用小鹏NGP功能之前,车主不仅需要看安全视频,还得接受考试,考试合格之后才能使用NGP。


然而,即便设立层层关卡,仍然不能保证绝对的安全


就像此次小鹏P7发生的车祸一样,小鹏P7车主坦言称“分神”了,即便在开启LCC辅助驾驶的情况下,车辆仍然没有阻止事故的发生。


智能汽车之于司机的意义,是将司机从繁重且乏味的驾驶状态中解放出来。


然而眼下技术并未成熟,智能驾驶也远未达到完全自动驾驶的级别。


所以我们还是要时刻保持警惕好好开车,不要分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