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桃源一场交通事故,两份自相矛盾的事故认定书,集镇路段“生命时速”引发争议

桃源一场交通事故,两份自相矛盾的事故认定书,集镇路段“生命时速”引发争议

金鹰报·新湖南社区频道记者 刘欢乐

“我真想一死了之,到那边陪爷爷、妈妈去!”电话那头,叶廷抽泣着,声音异常沉重。短短5个月里,叶廷失去了最亲爱的爷爷和妈妈,父亲躺在医院整日以泪洗面,度日如年,“家里还有一个9个月大的孩子和一个5岁大的孩子嗷嗷待哺……”

叶廷一家两死一伤 爷爷弥留之际眼角流泪

叶廷家里遭遇的不幸,源于1月16日在常德桃源县郑家驿镇发生的一起交通事故。

1月16日13时左右,常德桃源县郑家驿镇郑家驿社区岩山组村民叶宏军、郭喻(叶廷父母)在集镇采购完年货骑摩托车回家途中,两人顺着集镇往家中方向行驶,在集镇中心的319国道完成左转弯进入村道时被李某阳驾驶的小车从侧面撞飞到10多米外。“我妈当场死亡,我爸多处骨折,重伤瘫痪,肚脐以下麻木,没有任何知觉,他的下半辈子可能要在床上度过了。”

桃源一场交通事故,两份自相矛盾的事故认定书,集镇路段“生命时速”引发争议

九个月大的言言不停地抚摸着奶奶的遗像,叶廷和妻子眼里噙满泪水。一场车祸让这个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陷入无限悲痛之中。

5月19日晚,叶廷的爷爷突发脑血管破裂而猝死。在事故后的过度悲伤中煎熬了125天的老人家,带着对爱子孝媳的无限牵念走了。“爷爷嘴里不停地念着我爸妈名字,闭上眼睛那一刻,眼角还一直流着泪。”

同一事故 两份内容自相矛盾的交通事故认定书

交通事故已过去好几个月,至今当事双方对善后事宜仍未达成共识。叶廷对桃源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两次对交通事故作出的事故责任认定结论不满。

在获悉父亲要与李某阳“负此次事故同等责任”这个结论时,叶廷不能接受这一责任划分结果,于4月19日向常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出复核申请。常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认为《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所列主要证据不足,撤销了原事故认定,并督促对此次事故重新调查、认定。

在桃源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对1月16日交通事故作出的两份《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里,记者发现其中存在自相矛盾的内容。

桃源一场交通事故,两份自相矛盾的事故认定书,集镇路段“生命时速”引发争议

第一份《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局部)。

桃源一场交通事故,两份自相矛盾的事故认定书,集镇路段“生命时速”引发争议

复核后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局部)。

相关部门回复 认定书问题系“工作疏忽”“笔误”

两份认定书里为何出现相互矛盾的内容?桃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韩大队长承认“这是我们的办案人员在工作中疏忽大意造成的”,并表示已启动追责程序,先对相关环节进行调查,再对不认真履职并造成后果的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韩大队长介绍说,在事故现场,交警对小车司机李某阳进行了酒精测试,抽检显示他没酒驾。经查询,发现他在2017年曾酒驾被暂扣六个月驾驶证并依法进行了处罚,通过学习和考试后发还了驾驶证。桃源县纪委一位工作人员透露,经调查,出现内容矛盾的两份认定书系“工作疏忽,笔误。”

叶廷认为,作为很严肃的具备法律效应的文书,《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里的驾驶证、保险这两个重要信息出现“笔误”,他不得不质疑交警办案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国道与村道“十字路口” 集镇限速与国道限速之争

镇上一位目睹整个事故过程的居民用“惨不忍睹”“心惊肉跳”来形容当时的感受,“那部小车像电视剧里的特技一样,速度好快哟!”

记者发现,此次事故发生点地处319国道途经的集镇路段与三组、四组村道的交叉处,是三组、四组村民出行必经之地。国道两旁,住房、门店林立。

离事故点不远处的路杆上高高地悬挂着一块三角形集镇图案提示标牌。叶廷认为,造成他父母一死一伤的主要原因是李某阳以83公里的时速超速驾驶,“乡村集镇道路限速40公里时速,可交警以319国道限速数据(70公里时速)为依据,这是不公平的,因为事故点地处镇中心,在319国道与二组、四组村道的交叉十字路口。”叶廷认为319国道的集镇路段,应以集镇限速为参照依据。“村里人平日里都是这么过的十字路口,过往的车辆大多到了集镇路段都会自觉减速。”

桃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韩大队长说,此次事故发生点不属于十字路口,只有设了红绿灯的路口才叫十字路口。“我们都是按规定划分责任。”

在1月16日交通事故案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里,叶宏军被指未戴头盔、无机动车驾驶证,未打左转向灯。叶廷说,即便他爸妈怀揣摩托车驾驶证,并戴上厚实的头盔,但遭遇83公里时速的小车,一切与生命抗争的瞬间拼搏都是白搭。

记者手记

记这是死者家属永远过不去的坎

李某阳是郑家驿镇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站工作人员,去他的办公室三次,未见他的身影。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说,他请假了,另一位说他外出学习了。 在交警队提供的一段李某阳车上的行车记录仪视频里,记者看到了小车撞上摩托车的瞬间场景,前挡风玻璃碎裂之前,车载音箱里正高分贝地播放着当红歌手花粥的《出山》,其旋律亢奋而诡异,歌词内容也有点令人诧异—————“有人不知悔改,迷雾中混淆黑白;在情怀里市侩,旁人不敢来拆穿。”它应该不是生命的挽歌,而对于忍受身心揪痛的叶廷爸爸来说,它是十字路口一道一秒钟过不去的坎!

延伸阅读区别道路、城市道路和农村道路的最高时速到底是多少公里?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五条 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线标明的速度。在没有限速标志、标线的道路上,机动车不得超过下列最高行驶速度:(一)没有道路中心线的道路,城市道路为每小时30公里,公路为每小时40公里;(二)同方向只有1条机动车道的道路,城市道路为每小时50公里,公路为每小时7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