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交通事故安全应急预案

交通事故安全应急预案


交通事故安全应急预案

为保障全校师生员工健康地学习、生活,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保护人身安全,强化安全意识,依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及有关法律法规,从我校实际出发,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在发生交通事故时能够统一指挥,有条不紊地进行应急处置,特制定学校交通安全应急处置预案。

一、学校交通安全应急组织机构

1、领导指挥组:

组长:

副组长:

成 员:各班班主任

负责对交通事故的统一指挥和协调,及时与上级有关部门进行联系,随时调用学校各办公室的人员和设备。

二、防范预案

(一)学校安全办、各班主任要经常向学生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提醒学生进出校园要注意交通安全,特别是对通校生要经常提醒,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班主任要对本班学生、特别是通校生放学上学情况进行排查,有重点地做好部分学生的工作,做到警钟常鸣。


(三)门卫人员、值班教师要对学生进出校门的情况进行现场监督,对违反交通安全规定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对不听从教育的学生要将其报告给相关的班主任进行处理。


(四)值班教师要在学生周日下午、周五下午上学、放学进出校门的时间到现场做好组织工作,要指挥学生家长摆放好交通工具,以防止阻塞交通。


(五)学校组织的群体外出活动,需横穿公路、街道的,应提前与派出所联系,请求其协助学生安全管理。

交通事故安全应急预案


三、应急流程

1、报告程序

(1)事故发生后,在场人员(包括行政、教师、职员工、临工、学生)必须立即将所发生的事故的情况报告校长,报告内容必须有:事故发生的时间与地点、种类、强度、危害。

(2)在基本掌握事故情况后,领导小组应立即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抢救。同时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报案并配合公安部门开展工作,还应根据需要通知急救、医疗、消防等部门参与现场救护。

2、处置措施

(1)在场人员应首先检查师生受伤情况。如果有师生受伤,根据先重后轻的原则立即对受伤师生进行应急救护处置,同时,向校长报告;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报案并配合公安部门开展工作,还应根据需要通知急救、医疗、消防等部门参与现场救护。

(2)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后,应马上接替在场干部、教师对受伤师生进行救护处置。如需送医院救治,在场职务最高者应主动了解送到哪一所医院,拨打120急救电话将伤者送往指定医院救治。在急救车到达前,校医负责受伤学生救护处置。办公室通知门卫要确保急救车、交警车辆进校后有人引导。急救车到达后,在场职务最高者应立刻向急救人员报告情况,派校医和教师随车参与救治。

(3)政教处及时通知家长事故情况和学生被送往的医院地址,请家长到医院;办公室通知教师家属发生什么事故和被送往的医院地址,请家属到医院。

(4)办公室通知保卫人员防止肇事车辆逃脱,并组织在场人员,组织事发现场人员简单调查事件发生的过程,实事求是做好书面记录,被调查人员要签名。

(5)相关部门的领导分别做好教师和学生教育工作,稳定师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绝对不能以个人名义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6)看望、援助、救助伤亡师生家庭。如有个别家长来访,政教处、班主任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和接待工作;总务处、办公室分别协助处理伤亡学生和教师的善后工作。

(7)要依法调解安抚,不要信口开河,随心所欲,掌握合法、合理、合情的原则。不留尾巴;不搞分段解决。在无力调解学校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时,校长报请上级部门介入调解解决。

(8)办公室组织门卫严格核查外来人员身份,不准非当事人家长和闲人进入校园,保证校园的治安秩序的稳定。

(9)总结经验教训,查找制度、政策、设施等存在的问题,制定防范措施。

3、注意事项

(1)严格保护事故现场,因抢救伤员、防止事故扩大等原因需要移动现场物件时,必须做好标记、拍照,详细记录和绘制事故现场图,并妥善保存现场重要痕迹、物证等,待公安交警部门赶到后及时移交现场保护。

(2)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校长或上级部门同意,由分管副校长统一对外发布消息。未经同意,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避免报道失实。

(3)根据教育部《学生伤害事故的处理办法》有关条款规定,在事故处理过程中,受伤害学生的监护人、亲属或其他有关人员,在事故处理过程中无理取闹,扰乱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或者侵犯学校、学校教师或者其他工作人员的权益的,应当报告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交通事故安全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