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交通事故赔偿起诉程序是什么,是怎样的?

交通事故赔偿起诉程序是什么,是怎样的?

  由于现在车辆多,交通压力大,交通事故每天都在上演,小到两车追尾,车辆碰花,大到车辆损毁严重,造成人员伤亡。发生交通事故后,当事人双方可以先对赔偿事宜进行协商,协商不成的,可以通过到法院起诉来解决。那么交通事故赔偿起诉程序是什么,是怎样的?

  网友咨询:

  交通事故赔偿起诉程序是什么,是怎样的?

交通事故赔偿起诉程序是什么,是怎样的?

  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李佳丽律师解答:

  交通事故赔偿起诉流程是:

  1、立案,受害人以原告的身份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交起民事诉状和相关证据。

  2、庭前准备,法院在立案之日起5日内会向被告送达民事诉状副本、应诉通知及原告证据材料,被告收到民事诉状后15日内提出答辩意见,法院收到答辩意见后会送达给原告。

  3、开庭审理,开庭时,书记查明到庭情况,宣布法庭纪律,审判长核对当事人情况,宣布案由、审判人员、书记员名单、告知诉讼权利义务、询问是否提出回避申请。

  4、裁判,案件经过审理后,审判人员会根据庭审查明的情况,结合各方提供的证据,对案件进行评议,作出裁判结果。

  《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起诉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一)原告是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二)有明确的被告;

  (三)有具体的诉讼请求和事实、理由;

  (四)属于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诉讼的范围和受诉人民法院管辖。

  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李佳丽律师解析:

  交通事故当事人就损害赔偿提起诉讼的,应向法院递交起诉状,经法院审查符合起诉条件的,受理后七日内立案。法院进行相关的庭前准备工作。然后法院开庭审理,一般在立案之日起6个月内审结。当事人不服一审判决可提出上诉。对于二审法院的判决和裁定,当事人即不能再行起诉或上诉。

  交通事故赔偿案件的管辖法院:

  以下法院都有权管辖:事故发生地法院、车辆最先到达地法院或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辖,当事人可任选其一进行诉讼。

  实践中考虑到案件送达、财产保全及先予执行等因素,建议在选择管辖法院时:

  第一,如果事故发生地的公安机关已查扣事故车辆的,宜由事故发生地法院管辖;

  第二,否则,选择被告住所地法院管辖更有利于及时有效地解决好纠纷。

李佳丽律师,现执业于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具有医学和法学背景。从业开始就进入婚姻家事、人身损害和医疗法律服务领域(交通事故及劳动工伤争议纠纷)。成功办理大量诉讼和非诉案件,获得当事人信任和好评。


交通事故赔偿起诉程序是什么,是怎样的?


交通事故赔偿起诉程序是什么,是怎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