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信阳男子车祸受伤呼吸道堵塞 过路外科主任将其从鬼门关拉回

信阳男子车祸受伤呼吸道堵塞 过路外科主任将其从鬼门关拉回

“在ICU救治了半个月,各项生命指标总算平稳了。”5月19日,信阳市中心医院急诊创伤外科主任乔俊长舒一口气。原来,5月2日,信阳市民娄先生在平桥区中山铺附近遭遇车祸,伤势严重。正好从事发地路过的乔俊发现娄先生趴在地上奄奄一息,遂在救护车到达之前对其进行及时的检查和救治,避免了娄先生因呼吸道堵塞而窒息。经过精心治疗,娄先生已于今天转至外科普通病房治疗。

信阳男子车祸受伤呼吸道堵塞 过路外科主任将其从鬼门关拉回

居住在信阳市平桥区中山铺的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5月2日,当地气温超过35℃,晚饭后,居民们都出门散步乘凉。夜间20时许,就在中山铺村入口附近的主干道上,发生了一起车祸,一名男子受伤倒地,引起众多过路人围观。

陈先生告诉记者,在远远看到一名男性伤者趴在路面上,没有动弹,倒是呼吸急促,似乎喘不上气;大量鲜血顺着伤者口鼻流出来,地面的血流从头部一直流到脚部。“就在大家都以为这个人可能不行了的时候,突然路过的一个戴眼镜男的,走到伤者身边,帮他翻身、清理嘴和鼻子里的血。”陈先生告诉记者,这位救人的中年男子带着眼镜,文质彬彬。“后来才听邻居们说,他是中心医院的乔俊医生。”陈先生告诉记者,乔医生一直守在伤者身边,直到救护车将伤者接走。

昨日,记者通过信阳市中心医院了解到,伤者娄先生已经脱离生命危险,转至急诊普通外科病房继续治疗,而乔俊医生正好是该科室的主任。

5月19日,记者采访了乔俊医生,他向记者回忆了娄先生性命攸关的10分钟。

乔俊介绍,他一直听说平桥区中山铺环境不错,平时也没时间去,5月2日,趁着假期,晚饭后跟家人一起去那边转转。

信阳男子车祸受伤呼吸道堵塞 过路外科主任将其从鬼门关拉回

20时20分左右,乔俊和家人一行从中山铺中山草堂出来,刚出景区大门,就见离景区门口约50米的地方围了一堆人,路中间停着一辆汽车。“我还没到现场,就听见从人群里发出‘呼哧呼哧’的呼吸喘憋声音,职业敏感性告诉我肯定有人发生了误吸,而误吸很容易导致窒息死亡。”乔俊回忆,他赶紧挤进人群,见到一个外伤病人倒在血泊里,口鼻埋在流出的血液中。

“我也顾不上那么多了,赶紧把患者由俯卧位变为侧卧位,清理了口鼻,患者呼吸困难立即改善,赶紧掏出手机拨打120急救电话。”乔俊说,检查发现伤者出血来自于鼻腔及右眉弓上伤口,双侧眼睑高度肿胀,左侧瞳孔光反射迟钝,右侧瞳孔约6mm,光反射消失,双侧鼻腔活动性出血,大动脉搏动约110次/分,右侧胸腹壁可见大片状擦伤,腹部触诊软,右肘部伤口创面有渗出,左膝关节肿胀。“苦于没有急救物品,仅能徒手压迫伤口止血,内心十分着急。好在救护车很快就赶到了,跟急救人员做了交接,看到救护车疾驰而去悬着心才稍稍平静下来。”乔俊说,当天夜间,他联系收治伤者的医院,得知患者已经送入他工作的信阳市中心医院EICU妥善抢救治疗,生命体征已平稳,心里才平静下来。

5月19日,在重症病房治疗半个多月的娄先生,已经脱离生命危险,转入乔俊所在的信阳市中心医院急诊外科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从偶然遇到娄先生受伤,到娄先生被收入自己所在科室,对于这个特殊的巧合,乔俊医生只是说:都是职业的本能,希望病人能早日康复。

乔俊也表示,希望公众能够都学习一些急救常识,在关键时刻能够挽救生命。他说,比如遇到娄先生受伤这样的情况,要及时清理口鼻,保持呼吸道畅通;遇到脊椎骨折等骨折伤者,这不能轻易移动伤者,防止继发性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