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殷律师法律讲堂第18讲之交通事故

殷律师法律讲堂第18讲之交通事故

欢迎大家来到殷律师法律讲堂,今天为大家讲解一下平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交通事故的一些法律问题。

首先交通事故一旦发生应当立即报警,因为这样交警部门会出具事故认定书就会有一份证据证明事故发生经过以及责任划分。如果没有报警,则会出现保险公司拒赔的情况,这样对当事人的损失会比较大。当然也有可能即使报警也会因为属于单车事故、不属于道路事故、无法认定责任等情形的出现,当然这些都是极个别情况,这里不再陈述。

接下来就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交通事故如何赔偿,也就是赔偿标准。交通事故会造成财产损失、人身损害。其中财产损害比较清晰,这里着重讲一下人身损害的赔偿。

人身损害的赔偿项目有残疾、死亡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误工费、护理费、营养费、住院期间伙食补助费、精神损害抚慰金、丧葬费等。今天主要为大家讲解一下残疾、死亡赔偿金、误工费的赔偿标准。

首先残疾、死亡赔偿金在每个省份都有不同的标准,在每个省统计局一般都会统计公示上一年度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户籍适用城镇标准,农村户籍适用农村标准,城镇标准一般是农村标准的两倍,但队友农村户籍人口生活居住在城镇,主要收入来源于城镇的一般可视为城镇标准。其中四川成都地区已经不再区分城镇农村标准,已经统一使用城镇标准。

残疾赔偿金=城镇(或农村)可支配收入X伤残等级的伤残系数X赔偿年限(一般为20年)。对于伤残系数,伤残等级为十级的伤残系数为10%,伤残等级为九级的,伤残系数为20%,伤残等级为一级的伤残系数为100%以此类推。对于赔偿年限,男性60周岁,女性55周岁以下的赔偿年限为20年,每增加一岁赔偿年限减少一年,最低为5年。

举例说明一下:四川地区2019年交通事故城镇地区40周岁十级伤残的赔偿标准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X10%X20年=元。

交通事故中的其他细节比如保险公司商业险拒赔、赔偿费用其他项目的计算等其他法律问题我们以后会专门写个专题为大家讲解。殷律师每期会定时更新法律知识,为大家讲解身边的法律问题,希望大家关注收藏私信评论。


殷律师法律讲堂第18讲之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