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甘肃天水“并联”工作模式 化解交通事故赔偿纠纷|天水车祸

甘肃天水“并联”工作模式 化解交通事故赔偿纠纷|天水车祸

  中新网甘肃新闻10月12日电 (记者 刘薛梅)天水市政法委综治办主任姚建国近日表示,天水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优势,在道路交通、医疗卫生、劳动用工领域成功引入“三调联动、多位一体”调解模式,推动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多元化、社会化。

  以往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的传统模式为“交警处理-保险理赔-法院起诉-上诉-申请强制执行”,这种“串联”模式程序繁琐,经济和时间成本高,直接增加了理赔和司法调解的难度。

  天水市率先在秦州区郊区交警大队探索建立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保险公估、定损理赔、法律援助“三调联动、六位一体”的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工作机制,为化解道路交通事故赔偿纠纷开辟了“绿色通道”。

  按照以往的道路交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模式,由于多部门各自为政,民众维权费时费力,一些小矛盾可能拖成大问题。推行“三调联动、六位一体”工作机制以来,实现了“四个减少“:减少了事故当事人的维权成本,减少了政法机关的工作压力,减少了纠纷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减少了因矛盾纠纷引发非正常上访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天水市探索的“三调联动、六位一体”的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工作机制,经过几年来的实践,已得到全面拓展提高,并推广到医患纠纷、劳资纠纷等矛盾纠纷化解当中,收到了便民、高效、透明、公正、和谐的良好社会效应。

  “三调联动、六位一体”工作机制运行后,公安、法院、司法、保险等部门合署办公,变原来的“串联”模式为“并联”模式,让民众“进同一个门,解决所有问题”,极大提高了事故处理效率。

  2014-2016年,秦州郊区交警大队共调处化解交通事故引发的矛盾纠纷4615起,其中:行政调解3421起,人民调解694起,司法调解500起。所调解的案件当事人无一反悔或上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