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车祸新闻 > 阜新3岁女童车祸去世 家人捐其器官救他人|阜新车祸

阜新3岁女童车祸去世 家人捐其器官救他人|阜新车祸

张玉飞 王琰妍

“孩子啊,你再叫一声妈妈吧!”看着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女儿,妈妈钱程不停地亲吻她胖乎乎的小脸蛋,眼里含着泪花和满满的不舍。与悲痛的丈夫凝视片刻,二人再次相拥而泣,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捐献女儿的器官。

5月11日中午,在辽宁省阜新市中心医院手术室内,气氛庄严而神圣。来自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专家团队与沈阳市爱尔眼科的医生向3岁的琳琳遗体默哀。几分钟后,器官采集手术开始。琳琳的父母以这样的方式让女儿的生命得以延续。

突遇车祸,母女二人受重伤

“琳琳特别乖巧、懂事,每天听着孩子开朗的笑声是我最高兴的事儿,要不是这场车祸……”手术室外,已经守了几天的琳琳父亲田忠满脸疲惫和沉痛。

5月7日,琳琳的母亲带着女儿去诊所看病。“之前孩子感冒了,反反复复发烧一个星期,妈妈怕引起肺炎,就带孩子去看看。”看过病,母女俩打车去姥姥家。没想到,十几分钟后,母女俩乘坐的出租车出了车祸,车祸地点距离琳琳姥姥家只有三四百米的距离。

展开剩余67%

车祸中,钱程的身体被撞出车外,腿还挂在车内,路旁的好心人见此情景赶紧拨打了120,并将钱程从出租车里拉了出来。之后,人们发现钱程的腿下还有个孩子,正是3岁的小琳琳,一位好心的大哥赶紧将琳琳抱了出来,看到孩子头部受了重伤,路人赶紧打车将孩子送到了阜新市中心医院抢救。

此时,出差多日的田忠正在回家的路上,听说妻子和孩子遇到车祸的消息,他急忙赶到医院。“刚开始没想到会这么严重,到了医院,医生告诉我孩子的头骨碎裂,非常危险。”田忠颤抖着在手术同意书上签字。由于伤势过重,手术后的琳琳只能靠呼吸机和升压药维持生命体征。另一边,母亲钱程则因车祸造成盆骨破裂、肺积水、脑震荡等伤,只能住院治疗。

痛失爱女,父亲决定捐献女儿器官

一场车祸,让本来幸福的四口之家即将面临生离死别。

5月8日,在阜新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前,有一个小小的身影,一直站在那里默默地念着:“妹妹怎么还不醒?妹妹快醒醒,姐姐陪你玩!” 7岁的姐姐不停呼喊着妹妹琳琳的名字。年幼的姐姐不明白,妹妹为什么睡了这么久还不起来,并且再也醒不过来了。

看到大女儿这样,35岁的东北汉子田忠强忍泪水,一边是受重伤需要照顾的妻子,一边是生命垂危的小女儿,田忠的心里比谁都难受。这时,身为红十字志愿者的表姐提出了一个建议,“捐献遗体和器官,让孩子的生命得到另一种延续”。听了表姐的话,田忠反复思量:“孩子那么小,我们真是舍不得。可是如果女儿可以通过器官捐献的方式帮助到其他人,也算是一种生命的存在。”田忠与家里人沟通,经过长时间的激烈思想斗争,全家人同意捐献。

于是,身受重伤的钱程在家人及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来到阜新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只为了再看女儿最后一眼。拉着女儿的小手,看着曾经天真可爱的女儿毫无声息地躺在病床上,钱程心如刀割,眼泪再也止不住。

三岁女童,成功捐献器官

随后,田忠的家人立刻与阜新市红十字会联系,表示希望捐献小琳琳的遗体和器官,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田忠与钱程在女儿琳琳的《心脏死亡器官捐献知情同意书》上签字。5月10日22时,辽宁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及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专家评估组赶到阜新,对琳琳的情况进行初步评估,专家组决定在阜新进行器官采集手术。

5月11日上午,在器官采集手术前,专家为琳琳做了最后检查,确定她已经脑死亡。当日下午,琳琳的一个肝脏、一个肾脏及一对眼角膜被成功采集。

之后,琳琳的肝脏被送往上海并成功移植到肝病患者体内;肾脏成功移植给一位低体重成年肾病患者;两只眼角膜将让两位眼疾患者重见光明。琳琳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重生。

据了解,阜新市自2007年开展遗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共实现33例眼角膜捐献,1例遗体器官捐献。琳琳是阜新市第二例成功捐献器官的志愿者。她的名字将被刻在纪念碑上,供亲人缅怀,让世人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