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百科 > 交通事故救助基金何时建?

交通事故救助基金何时建?

  “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何时可以建立?”“广州等9城市纷纷用拍卖车牌号的形式筹集资金,这超亿元的资金是否都用在准备成立救助基金的准备上?”昨天上午,广东省人大代表陈华伟就上述问题,向广东省公安厅和财政厅展开询问,并对答复结果表示基本满意。

  代表四问“交通事故救助基金”

  昨天,陈XX具体询问了四个问题:

  第一,在没有建立社会救助基金的情况下,当前广东省在保护交通事故的受害人利益,解决交通肇事逃逸等一系列问题上有什么好的措施?

  第二,救助基金什么时候可以成立,当前不能成立的问题和难点在哪里?

  第三,一旦成立救助基金,资金来源从哪里来?现在广州惠州等城市纷纷用拍卖车牌号的形式筹集资金,是否都用在准备成立救助基金的准备上?

  第四,如果要等国家的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的管理办法正式出台后,广东省再出相应管理办法,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

  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的警官陈XX昨天向陈X伟答复说,为了追讨交通事故逃逸者,广州市去年出台了奖励机制,对于交通事故肇事者,谁举报就奖励谁,动员社会各界给公安部门提供信息。“这项工作我们在做,但是工作量大、有一定困难,希望社会各界多点体谅,我们一定不会放弃努力。”

  惠州、佛山已成立救助基金

  广东省公安厅的警官程X说,目前国家的交通事故社会救助资金管理办法还没有出台,但是广东部分城市,如惠州、佛山已率先成立这方面的社会救助基金,但现在难点在于还没有具体法规的支撑。

  广东省财政厅综合规划处的负责人彭XX昨天透露:“去年广东省开始了设立道路交通社会救助基金的研究工作。今年1月,省财政厅和公安厅又就这方面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如何建立省级和地方的道路交通社会救助基金。资金的来源主要是车牌拍卖的收入。在国家没有具体政策出台前,惠州、佛山已经率先设立了救助资金,等将来国家政策出台后,省财政厅和公安厅会重新批准。”

  他表示:“我们也赞成有条件的地方先成立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如果今年全省的有关条例能够出台,全省就可以运作了。”

  代表本人也是交通事故受害者

  作为广东省人大的明星代表、多家企业的负责人,陈XX昨天在询问会后向记者透露:“我本身也是交通事故的受害者。”原来,在陈XX的企业里,有两名员工先后出了交通事故,其中一位员工被车撞得肝脏破裂,另一位员工被撞得头骨碎了。两宗交通事故发生后,肇事者都逃离了现场,为了挽救两位员工的生命,陈华伟的公司先后垫付了30多万元的医疗费,到现在根本无法向肇事者追讨。对于受伤的两名员工来说,他们的月收入才两三千元,几十万元的医疗费简直是个天文数字。陈华伟说:“我们目前还没有成立专门的交通事故救助基金使用机构,如果早一天建立,就能救助更多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