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百科 > 贵州通报三起重大交通事故调查结果

贵州通报三起重大交通事故调查结果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贵州省安全生产委员会17日召开全省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对分别致39人死伤、37人死伤和42人死伤的遵义“1·29”、怀仁“2·12”和贵定“5·15”等三起重大交通事故调查结果进行通报。

  仁怀“2·12”事故:24死13伤

  车辆带“病”行驶致大客车坠河

  今年2月12日发生在贵州省仁怀市,共造成24人死亡、13人受伤的贵州“2·12”重大交通事故,系车辆带“病”行驶所致。

  据贵州省安委会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车辆驾驶人李XX在明知车辆转向系存在故障的情况下仍继续行驶,导致在行驶过程中车辆前桥工字梁左转向节主销座断裂,车辆转向失效。间接原因,则既与相关车辆维修单位检验人员不认真负责,在车辆上路行驶前没有认真对车辆按规定进行严格检验有关,也与这辆车的生产单位在车辆出厂前把关不严,造成肇事车辆前桥工字梁材质不符合标准,车辆在运行中左转向节主销座出现陈旧性裂痕,最后断裂有关。

  据悉,肇事车辆的驾驶员肖ZZ和李XX均已在事故中死亡,这一肇事车辆在上路行驶前未按有关规定进行严格检验的维修单位检验人员周登强等人,已被移送当地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这一肇事车辆前桥工字梁材质不符合标准的问题,正由贵州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按有关规定处理。这起事故的民事赔偿责任,由车辆生产单位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承担。另外,贵州省安委会还与福建省有关部门责成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对同批次的金旅牌客车进行全面排查,消除事故隐患,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遵义“1·29”事故:25死14伤

  大巴司机无驾驶资质 变道撞上隔离护栏

  今年1月29日在贵州省遵义县境内发生的造成25人死亡、14人受伤的“1·29”重大交通事故原因已查明。

  记者从贵州省安全生产委员会17日召开的全省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驾驶员牟勇在路面湿滑的状态下未能保持安全车速、变更车道过程中处置不当,导致车辆与道路中央隔离护栏相撞翻下山坡造成事故。

  据悉,牟勇作为这辆跨省份营运的长途大客车驾驶员,在事故发生前并没有取得相应驾驶资质,其本人现已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贵州省已对在这起事故中负有管理责任的贵州省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处理。

  贵定“5·15”事故:29死13伤

  驾驶员被追究刑责 副县长受处分

  造成29人死亡、6人重伤、7人轻伤,直接经济损失254万多元的贵州贵定县“5·15”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肇事车辆驾驶员已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据调查组调查,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驾驶员官ZZ驾驶的变型拖拉机违法载人、严重超载,转急弯时操作失误,间接原因则是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不到位,没有采取得力措施,做好事故的源头管理和路检路查工作。

  据悉,除官ZZ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以外,对这起事故负有管理责任的贵定县窑上乡武装部长黄靖和对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的贵定县副县长邰通桥等人,也分别受到了行政撤职、行政警告等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