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载入中...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百科 > 疲劳驾驶怎么处罚

疲劳驾驶怎么处罚

  一、疲劳驾驶怎么处罚

  根据公安部123号令有明确的规定:对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驾驶人记12分;对连续驾驶中型以上载客汽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以外的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驾驶人记 6 分。

  一经查实为疲劳驾驶,驾驶人将被处以200元的上限处罚。

  疲劳驾驶不像酒驾那样可以通过检测驾驶人的酒精含量进行量化认定,取缔时存在一定难度。目前交警部门主要采取安全提示的方式,并在高速公路等特殊路段上设立临时休息站。入冬后,交警部门已加大对查处疲劳驾驶的执罚力度,严查过往车辆,尤其是对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大型货车、长途客车实行逢车必查的原则,通过 “察言观色”和询问车上乘客等方式核查驾驶人有无疲劳驾驶的情况,同时对疑似疲劳驾驶的人员采取提示休息等措施确保不把隐患留在路面。

  二、疲劳驾驶有哪些危害

  驾驶人疲劳时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和操作失误增加。驾驶人处于轻微疲劳时,会出现换档不及时、不准确;驾驶人处于中度疲劳时,操作动作呆滞,有时甚至会忘记操作;驾驶人处于重度疲劳时,往往会下意识操作或出现短时间睡眠现象,严重时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能力。

  驾驶人疲劳时,会出现视线模糊、腰酸背疼、动作呆板、手脚发胀或有精力不集中、反应迟钝、思考不周全、精神涣散、焦虑、急躁等现象。如果仍勉强驾驶车辆,则可能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